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學生賭博 父母竟成「導師」

2016-09-26

新聞撮要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大埔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於去年10月至今年3月,以問卷形式訪問了400名中學生及496名以外展服務使用者作定義的邊緣青少年,結果發現43.3%中學生曾參與賭博,曾於過去一年內賭博的有35.3%,而曾參與賭博的邊青更高達88.1%,74.6%於過去一年內曾賭博。中學生的平均首次下注年齡為8.1歲,較邊青的11.7歲低,另外173名曾賭博的中學生中,最主要首次接觸及學習途徑為父母的佔64.2%,其次為朋友,佔44.5%。而邊青的情況則相反,最主要途徑是佔69.1%的朋友,父母則佔44.4%。

■節自《中學生「開齋」賭博早過邊青》、《機舖「射魚」狂賭 最高日輸萬三》等,香港《文匯報》,2016-9-18

持份者觀點

1.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榮譽院士黃麗娟:趨勢與社會風氣轉變有關,例如以前進入賭場會被視為「爛賭」,但現在則會被包裝成娛樂的一種。

2. 社工:早在約四年前已知道遊戲機中心有不合法的賭博,不法分子會以現金將點數卡內積分打折套現予玩家。警方一直都有行動打擊,在社工角度最重要是協助青少年提高抗逆力以抵抗不同誘惑。

3. 曾沉迷賭博者:現在已沒有膽量再進入遊戲機中心,大家亦不要沉迷賭博。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請問中學生平均首次下注年齡是否較邊青低?

2. 根據上文,請問賭博呈年輕化趨勢受哪些社會風氣影響?

3. 你認為父母可以以哪些行為防止中學生過早接觸賭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