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兩蕭的合離

2016-09-28

彥 火

我將於今年十月八日至十一月八日在香港浸會大學展覽「現當代名作家手稿書畫展-浸會大學六十周年活動之一」,其中比較觸目之一的是,蕭紅感情生活中三個重要的男人-蕭軍、端木蕻良和駱賓基。

我都與他們稔熟,而且展示了三人的書畫作品。

蕭紅一生之中,有四個男人。

其中三個是東北知名作家,包括蕭軍、端木蕻良和駱賓基。

與蕭紅辦理正式結婚手續的,只有端木蕻良,駱賓基陪伴蕭紅只有四十四天。

蕭紅與第一位男人汪恩甲訂婚後同居兩年,與第二位男人蕭軍同居六年。

一九三八年蕭紅寄居在西安西北戰地服務團,蕭軍與蕭紅分手。

這裡先說蕭紅第一個作家丈夫蕭軍。

蕭紅是一個薄命作家。

當她中學畢業,剛巧十七歲,便在家長的安排下與哈爾濱同鄉汪恩甲訂婚,一九三二年蕭紅與他共賦同居,並以賒賬形式入住哈爾濱的東興順旅館。

在蕭紅懷孕後,汪以借錢為由,一去不返,把蕭紅撇在旅館。

旅館老闆因蕭紅沒法繳交租金,準備把她賣給妓館還債。

蕭紅在恐慌下,只好向哈爾濱《國際協報》副刊主編求救。

該主編一時無對策,寫一封安慰信和連同幾本文學書,讓在那裡發表過文章的蕭軍捎去。

蕭軍原名劉鴻霖,蕭軍是他的筆名。

因為他喜歡《打漁殺家》裡頭的老漁夫蕭恩,因此筆名就用了「蕭」字。

又因為他是軍人出身,所以就乾脆叫蕭軍。

換言之,蕭軍葆有東北男人的粗獷野性,也有好打不平的稟性。

那個年月,趁東北大水淹沒東興順旅館之際,蕭軍鳧水把蕭紅打救出來,上演了一場轟轟烈烈的英雄救美的現代劇。

套蕭軍的話是「我們遇合了,我們結合了」。

兩蕭的結合,也許是天意,他們之後的仳離,也是冥冥中注定的宿命。

蕭軍是軍人出身,有剛烈甚至粗暴的一面;蕭紅是徹頭徹尾的弱女子,是一隻飽驚風浪的獨木舟,需要有一個平靜的海灣停泊。

蕭軍說,蕭紅是小夜曲,他自己是交響樂,一剛一柔本來可以兼濟和合,奏出一闋天上人間美滿樂曲。

相反,若兩者某一方走上了極端,肯定會變調的,潰不成曲。

兩蕭經歷了六年情感的跋涉,最終以分手告終。

(「蕭紅的男人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