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醫藥入饌

2016-09-28

湯禎兆

上星期《自然新聞網》列出十一大最強的天然抗生素,不會有抗藥性的問題,而又能對付病毒。藉此在下文挑出香港較易找到的:蘋果醋、蒜頭、薑、洋b、薑黃、生蜜糖及牛油,以便和大家進一步分享。

以中醫的角度,薑b蒜是很安全的,都能為身體添能量及發汗,尤其小孩子,多患寒感或流汗反攝到風寒,這三類食材加上粥水,健一健脾,一定較吃化學抗生素好。

今次想重點說說薑黃,它在印度醫學及飲食中是很重要的調味料,既是超強的天然抗生素,亦能刺激免疫系統,其特性是抗炎、抗氧、抗癌,對腸胃、肝臟和腦部都很好。之前買了有機的薑黃精油,小兒子一有少少鼻水,我便幫他用此精油稀釋按摩,數小時後便立刻止咳嗽和止鼻涕,一日不到就已康復,十分見效。

但後來又找不到此精油,便想辦法讓孩子能入口。看了一些書,發現印度人會把它弄成「金牛奶」,超市有很多有機薑黃粉賣,把它們溝進椰子油,加點蜜糖,加到杏仁奶中,晚上喝,對免疫系統、消化、睡眠都很好。若是成人喝,不怕辣可加點黑胡椒,對薑黃的吸收很好。

另外就是弄薑黃飯,把一小茶匙薑黃粉加到飯煲裡,也可加點蒜,出來效果很香。小朋友見到黃黃的飯也很開心,亦可以做成黃色的動物,如鴨型飯,一星期可以吃兩三次,對孩子也健康。

還有一個方法,是很多人喜歡自己做麵包,於是麵包也成了很多健康材料的載體(我十分喜歡加入十穀粉,或黑木耳黑豆黑芝麻粉),薑黃一樣可以做成美麗的黃金麵包,同理是在麵粉團裡加入薑黃粉,然後可加些檸檬汁,口感十分搭配。

我之前曾談過薑黃是美容補品,能美白牙齒(很難以置信吧!不過的確只會染黃牙刷,但使牙齒更潔白)、去毛(令美人鬚永久絕跡),也不得不提因為其抗炎特質,對濕疹也有紓緩作用,只要加水形成膏狀,就能止痕,比任何化學藥膏都好,且方便自己製作。但濕疹當然不只是皮膚問題,故建議口服薑黃,清清肝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