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業界籲津港企合作「走出去」

2016-09-28
■津港金秋商務交流會舉行前,一眾與會嘉賓在會場外合影。 張偉民  攝■津港金秋商務交流會舉行前,一眾與會嘉賓在會場外合影。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由天津市工商業聯合會、天津市商會、全國工商聯基礎設施商會和天津大通投資集團合辦的「津港金秋商務交流會」昨日在港舉行,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商會副會長、天津大通投資集團董事長李占通在會上致辭時表示,津港之間的商務合作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價值,建議香港在三個方面「華麗轉身」,在國家的「走出去」戰略中尋找更多商機。

李占通介紹,天津是擁有中國第四大工業基地和第三大外貿港口的大都市,今年上半年的經濟保持平穩發展,但總體上天津企業「走出去」規模小,仍處於「初級階段」。他認為,內地有條件的企業主動「走出去」,積極參與全球競爭和資源分配,是大勢所趨,也是歷史的必然選擇。天津企業可以利用香港的國際化市場和專業化人才資源尋求合作,將香港作為「走出去」的首選平台。

李占通:港三方面發揮作用

「如果說過去30年香港的商機主要來自國家『引進來』的決策,那麼未來更多的商機和繁榮,將蘊藏在實施國家『走出去』戰略的征途中」。李占通建議,香港可在三個方面「華麗轉身」,分別是:從以前香港企業自身或聯合海外企業到內地投資為主,轉身為與吸引內地企業到香港、到海外投資相結合;從以前吸引內地各省市到香港招商引資為主,轉身為與大力營造氛圍搭建平台吸引全世界到香港招商相結合;從以前邀請外國投資者到香港與內地各省市招商機構對接交流為主,轉身為與邀請內地對外投資機構、企業到香港與外國招商機構、企業對接交流相結合。

天津工商聯副主席、香港長弓集團主席張舜堯在同一場合指出,香港和天津之間關係密切,商貿往來頻繁,希望更多的天津企業來港投資、與香港企業合作,香港的國際網絡、經驗和專業的服務可以幫助天津企業走向國際化、增強整體競爭力。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袁武,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楊益,全國工商聯城市基礎設施商會秘書處韓雪,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朱華,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徐炳光,香港天津聯誼會會長林樹田,香港總商會中國委員會副主席譚唐毓麗,香港中國商會天津分會會長楊亮賢、科威爾投資董事總經理李中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津聯集團總經理助理劉志義等嘉賓和多個商會、企業代表出席了交流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