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難頂貴租:灣仔搬觀塘 每年多賺30萬

2016-09-28
■陳楷指自從搬到觀塘後,客戶比例有所改變。張偉民  攝■陳楷指自從搬到觀塘後,客戶比例有所改變。張偉民 攝

「(我的)個人壓力很大,以前叫我做訪問我唔會想做,因為要留時間不斷工作,想賺多點錢,成日擔心(租金)。」昂貴的租金,令不少小商戶叫苦連天,甚至面臨結業,即使有幸逃過倒閉一劫,亦要咬緊牙關才能捱過去。陳楷回想起去年在灣仔公司舊址,當時幾乎六成收入皆用作交租,令他難以專注於攝錄方面的創作。

客戶習慣網上溝通

今年1月,陳楷將公司搬進觀塘工廠區,租金大減,負擔減輕不少:「之前在灣仔的租金是現址的15倍。」他表示,當初將公司定址在灣仔,是希望多接觸優質的客戶,不過慢慢發現有部分客戶習慣在網上溝通,甚至有客戶毋須面談,單靠網上會議已經決定採用他的服務。陳楷留意到地點未必是客戶的主要考慮因素後,當業主再度加租,就決定搬址。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你大壓力不會有創意,你無創意做不到靚作品,你再做多些宣傳,都不會有人買你(服務)。」若扣除開支,在灣仔舊址時,陳楷每年賺約20萬元,現時估計會大幅增加至54萬元。自從搬到觀塘後,陳楷連客戶比例亦有所改變。在2014年,婚禮拍攝佔總收入70%,中小企及大公司各佔15%;現時婚禮拍攝降至四成,中小企及大公司的收入共佔60%。

除此之外,現時陳楷對項目的要求是貴精不貴多,「每個月接兩個項目都夠,因為租減了好多,婚禮拍攝亦都相對減少,其實我現時做好少(工作項目)都已經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