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寧夏煤礦爆炸18死 存蓄意瞞報

2016-09-29

香港文匯報訊 據國家安監總局網站消息,國務院安委辦昨天通報指出,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林利煤炭有限公司三號礦井採煤工作面27日發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28日17時,已造成18人遇難、2人被困,事故搶險救援正在緊張進行。事故發生後該礦未按規定上報,群眾舉報後才向有關部門進行報告。

違法生產 逃避安監 管理混亂

據中新網報道,《通報》指出,該礦為個體煤礦,低瓦斯礦井,核定生產能力每年13萬噸。初步分析,事故發生的原因是該礦越界違法生產區域以掘代採工作面微風作業導致瓦斯積聚,違章放炮引起瓦斯爆炸。

《通報》指出,事故暴露出的突出問題有:一是違法組織生產。該礦無視國家法律、無視礦工生命,超層越界組織生產已有3年多,越界最遠距離達1,700米。二是逃避安全監管。該礦井下採用假密閉蓄意隱瞞違法開採行為,在井底水倉開掘暗道,經暗道通往越界區域;採用真假兩套圖紙,向有關部門上報備案的相關圖紙均不填繪越界區域開採情況;凡涉及越界區域生產的一律不記錄,不填寫報表和台賬、不上報。三是安全管理混亂。越界區域採掘作業不編制設計、作業規程和安全技術措施,在越界區域無任何技術資料,也沒有安裝瓦斯監控系統、人員定位系統等安全設施。四是蓄意瞞報事故。事故發生後該礦未按規定上報,群眾舉報後才向有關部門進行報告。事故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認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