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方日報: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體系

2016-09-29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7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會議還聽取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

《南方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召開黨的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六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這樣的議程設置,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決心,再次釋放出黨中央進一步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的明確信號。

文章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有過系統的重要論述。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基於國內外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更應高度重視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確保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集中整飭黨風,到嚴厲懲治腐敗,從修訂出台《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到制定《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範,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推動管黨治黨取得新成效、黨風政風展現新氣象。六中全會無疑將進一步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體系,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