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雙周會關注草原保護 委員籲修訂《草原法》

2016-09-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 綜合報道)全國政協近日在京召開第56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加強草原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委員們建議積極推進修訂《草原法》,盡快制定《基本草原保護條例》,健全和完善草原生態文明制度。

全國政協對加強草原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問題十分關注。雙周會前,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就組織委員到內蒙古、新疆和江西進行了專題調研。

與會委員認為,草原生態關係到民生、關係到環境、關係到國家可持續發展,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進入新世紀以來,國家先後啟動實施了一批草原重大生態建設工程,在主要草原牧區全面建立了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推動了草原生態建設,草原生產方式出現了可喜轉變,牧民的收入有了較大增加,草原保護意識進一步增強。但是受自然、地理、歷史和人為活動等多因素影響,草原生態保護欠賬依然較多,已恢復的草原生態依然脆弱,鞏固草原生態建設成果任重道遠。

有委員建議,要進一步重視草原的保護,貫徹生態優先原則,增強牧民的保護意識。完善草原補獎政策,根據不同牧區的特點,制定科學的補獎標準,健全評估激勵機制,調動牧民積極性。發展教育事業,支持牧民特別是他們的子女接受教育後轉崗進城,減少依賴草原生存的人數。培養現代牧民,依靠科學辦法,改善草原質量。精準監管,嚴肅查處破壞草原的行為,加強有關部門聯合執法,建立綜合監管機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包括牧道、暖棚、標準化牧場、圍欄等,科學建設人工草地,提高草原承載力。

委員籲謹防草原圍欄副作用

為保護草原生態,國家十幾年前就啟動了在天然草原以圍欄建設為主要內容,實行草原禁牧、休牧、輪牧的退牧還草工程,在恢復草原生態、涵養水源區、確保草畜平衡等方面發揮了良好的成效。但有委員在雙周會表示,中國圍欄輪牧的經驗引自澳洲,但國內大部分草原都在北方,季候特徵是「一歲一枯榮」,在傳統天然草原,圍欄帶來的副作用有時大於效益,鐵絲網攔住了野生動物的去路,有些天然泉眼都被圈在鐵絲網圍欄之內,遇到雪災野生動物無法越過圍欄遷徙,極易造成野生動物成片成群的死亡。

同時有委員指出,草原狼無法穿越圍欄捕食到草原鼠,導致了草原鼠在呼倫貝爾大草原氾濫,由此造成了植被嚴重破壞。建議在修訂《草原法》時,應當對草原圍欄建設思路進行調整,恢復適應自然規律的輪牧規則,不要簡單以管理農業的經驗去管理草原,尊重自然規律的同時,尊重牧民保護草原的傳統經驗,讓他們與草原同生存,共發展,延續人類草原文明形態。

此外,委員們還對摸清草原底數、扶持保護好南方草地、禁牧區的合理利用、飼草運輸的綠色通道、機構設置和人員管理能力的提高等問題提出了意見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