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尼火山爆發 逾250登山客失蹤

2016-09-29
■現場滿佈火山灰。 美聯社■現場滿佈火山灰。 美聯社

印尼龍目島的林賈尼火山前日傍晚開始爆發,火山灰柱高達2公里,導致半空滿佈火山灰。當局截至昨日已疏散超過1,100名民眾,暫未收到傷亡報告,又派救援人員撤離現場附近389名遊客,當中333人為外籍人士。當局已確認約120人的位置,並得悉他們正在下山,但仍有逾250人未能聯絡上,擔心他們被困山上。

今次爆發的是林賈尼火山口內部一座較小的火山錐「巴魯賈尼火山」,當局昨日提高火山警戒級別,但距離最高危險級別仍有2級。現場方圓約3.7公里的鄉鎮暫未受影響,龍目島機場運作如常,但部分往來旅遊勝地峇里島的航班取消。

林賈尼火山每年吸引成千上萬遊客攀登,由山腳攀上山頂一般需時數天,巴魯賈尼火山則是沿路主要景點。印尼國家救災部門發言人努格羅霍指,根據25日以來的記錄,共有389人士試圖登山,大部分是外國人。他又指,雖然大多數遊客根據官方建議路線攀山,但不排除有人自行設定路線。

印尼官員未有發佈失蹤遊客的國籍,美國駐雅加達大使館表示,未知當中有否美國公民。

印尼位處環太平洋火山帶,全國共有130個活火山。由於地殼移動,當地過去多次發生地震及火山爆發。■美聯社/法新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