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荷蘭證俄導彈擊落MH17

2016-09-29
■荷蘭領導的調查組經過兩年搜證,昨公開報告。 法新社■荷蘭領導的調查組經過兩年搜證,昨公開報告。 法新社

馬來西亞航空MH17客機前年7月在烏克蘭東部被擊落,機上298名乘客及機組人員全部死亡,包括196名荷蘭公民。荷蘭領導的國際聯合調查組經過兩年調查,昨日公開調查報告,表明有「確實證據」證明客機被俄羅斯「山毛櫸」地對空導彈擊落,小組並已掌握約100名涉案人士的身份,正作進一步調查。調查組表示,報告將為提出刑事檢控作準備。

調查組由荷蘭、澳洲、比利時、馬來西亞及烏克蘭警方及司法人員組成,荷蘭國家警察中央罪案調查部主管保利森指,調查人員截取烏東親俄武裝分子的通訊內容,發現他們曾要求俄國在烏東部署機動地對空導彈,並於導彈運抵武裝分子控制區後向俄方匯報。該個「山毛櫸」發射器被運到距客機被擊落現場約25公里的一塊農田,事後隨即被運回俄國境內。

俄國一直否認親俄武裝分子擊落客機,早前更表示掌握無線電定位數據,證明導彈並非來自武裝分子控制區。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