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和平夢未圓 以國人拒認功績

2016-09-29

佩雷斯致力推動以巴和平,他有份促成的《奧斯陸協議》一度為這目標帶來曙光。然而巴勒斯坦自殺式襲擊頻生,加上以色列擴張殖民區之勢未見停止。佩雷斯生前曾表示,相信在有生之年能見到以巴和平共處的一天到來,可惜他未能見證「和平夢」變成現實。

佩雷斯在以色列國內外評價有很大分別,國際社會上的佩雷斯被視為樂觀、有活力及致力追尋以巴和平的以色列領袖,相反以色列人民認為佩雷斯只是因為臨時接任,才能多次當上總理,每當選舉便會敗陣而回,反映他不受民眾歡迎,及至佩雷斯晚年出任象徵意義居多的總統,他的民望才有所提升,但以巴關係持續惡劣,令不少以色列人拒絕把《奧斯陸協議》視作佩雷斯的功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評論指,佩雷斯在政壇的前半生傾向國防事務,晚年才把重點放在全球和平上,在國際政壇上實屬罕見。評論又認為,無論是與巴勒斯坦、埃及還是約旦商討和平協議,佩雷斯都是不求回報,即使他如今撒手人寰,仍然能在以色列甚至是整個中東地區維持影響力。 ■路透社/ 《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