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縱橫政壇70年 曾任總統總理

2016-09-29

佩雷斯縱橫政壇逾70年,先後擔任防長、外長,並兩度出任總理,2007年起擔任總統,被譽為以國政壇「長青樹」。佩雷斯畢生致力推動以巴及中東和平,1993年任外長期間促成以巴和談及簽訂《奧斯陸協議》,翌年與以色列總理拉賓及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成為佩雷斯政治生涯最大成就。

助以色列立國 鷹變鴿

佩雷斯1923年生於波蘭一個猶太人城鎮,10歲時移居當時仍屬英國託管的特拉維夫,跟隨兩年前定居當地的父親。佩雷斯在19歲時嶄露頭角,成為猶太復國主義運動的領袖之一,在1948年獨立戰爭中協助以色列立國,並獲首任總理本.古里安任命為海軍部長。

1959年,佩雷斯在國會選舉勝出,並獲晉升為副防長,首次為以色列從美國購入武器,但他在6年後與本.古里安一同請辭,於1968年加入工黨,其間曾擔任總理。1992年初,拉賓取代佩雷斯成為工黨領袖,並在大選中勝出,拉賓出任總理,佩雷斯則擔任外長。

佩雷斯曾是堅決拒絕與敵對阿拉伯國家妥協的鷹派,但70年代後期改變立場,漸趨溫和。雖然以色列長年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為敵,但佩雷斯積極游說拉賓與阿拉法特展開和談,促成《奧斯陸協議》。

前年卸任總統

不過,以巴和談激起以色列右翼分子不滿,拉賓更在1995年一場和平集會上被暗殺。佩雷斯再度出任總理,但在翌年選舉中敗給鷹派的內塔尼亞胡。2001年,工黨與利庫德集團組成聯合政府,佩雷斯擔任總理沙龍內閣的外長一職。5年後他離開效力近50年的工黨,與沙龍合組前進黨。佩雷斯於2007年起擔任總統,到前年卸任後繼續領導「佩雷斯和平中心」,為以巴和平努力。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