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北水今季900億掃港股

2016-09-30

受油組國達成凍產協議刺激,美股隔晚在能源股帶動下躍升111點或0.61%,道指收報18,339,帶動周四亞太區股市除印度外全線上揚,日本、澳洲升逾1%,而台、韓、星、泰升近1%。內地A股靠穩,上證指數升0.36%,收報2,998。港股期指結算日,高開208點見23,829後,即反覆回落,午市曾倒跌11點,低見23,608,其後受歐洲股市急升而重拾升勢,收報23,739,升120點或0.51%,成交縮減至590億元,三大石油股等資源股領漲。9月期指以23,704結算,全月升727點,好友大獲全勝。 ■司馬敬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八年來首次達成減產協議,將日產量限制在3,250萬至3,300萬桶的區間,以加速消化原油庫存。OPEC將在11月會議確認各國的產量水平;伊朗不必凍結產量。消息令油價大升5.3%,紐約油價收報48.69美元,創近6個月來最大漲幅。上周五曾因沙特有條件減產、伊朗不接受制裁前產量計算,油組凍產勢泡湯,令上周五美股大跌終場,並拖累本周初亞股急跌。不過,沙特最終在伊朗產量上讓步,令油組達成凍產協議。

油組俄國齊凍產有望

值得一提的是,油組在11月落實各成員國產量水平前後,料油組將與俄國談判加入凍產,以支持油價。俄國早前已公開表態願意凍產,因此,對油組成員國及俄羅斯等非油組國均有利的凍產,可成為今年第四季有利投資市場的正面因素,有助消減多年來油價大跌引發的油國債務危機。因此,油股長期受壓,反彈走勢料可持續。

中石油(0857)、中石化(0386)和中海油(0883)昨勁升逾3-5%,中海油升5%,收報9.74元,成為升幅最大藍籌股。

另一方面,美聯儲局主席耶倫周三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FOMC多數委員預計今年會加息一次,加息沒有固定時間表,失業率還會下降;未考慮改變通脹目標。消息屬中性。

港股季內升幅全球次大

今日為第三季最後一個交易日,以昨天港股收市23,739計,全季累漲2,945點或14.16%,不單跑贏區內股市,也成為全球股市升幅第二大市場,而首位為巴西股市,全季累升15.19%。

港股跑贏主要區內市場,最大動力來自北水南下,港股在9月份共淨流入近590億元(人民幣,下同),連同8月份225億、7月份87.5億元,即第三季合共有902億元流入掃港股,足證中證監在宣佈准許保險資金可買港股後,估值低、高息績優中資金融及港股成為追捧對象。港股通昨開始放國慶長假12日,10月10日恢復,在整體市況好轉下,北水南下勢將有增無減,對10月市續可看高一線。

此外,港匯轉強,兌每美元升上7.7537,反映外資持續回流,港匯第四季度可望維持偏強,對港股亦屬利好訊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