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郎家軍」三年半奪兩冠一亞

2016-10-01
■郎平在比賽中指導隊員。資料圖片■郎平在比賽中指導隊員。資料圖片

主帥郎平與中國排球管理中心簽訂的里約奧運合約昨日到期,也就是說從今天起郎平已不是中國女排的主教練了。

郎平於2013年4月接手中國女排,到昨日為止任期近三年半,其間她率領年輕的中國女排勇奪奧運會冠軍、世界盃冠軍和世錦賽的亞軍。除了閃亮的榮譽外,郎平還將一支年輕的隊伍打造成世界頂級球隊,這套陣容在四年後的東京奧運會仍會大有作為。

但在過去這三年半時間裡,郎平執教的每一天都嘔心瀝血、身心交瘁。如果郎平繼續執教下個奧運周期,到2020年,她將年屆60歲,這對一位女性主帥來講絕對是高齡,未來三年多的高強度備戰期及國人對女排不斷增高的期望,不難想像中國女排新主帥的未來工作會異常艱巨。

中國排壇元老、國際排聯終身名譽主席魏紀中表示:「如果郎平繼續執教,就需要有她信得過的人幫她分點心。如果郎平不能繼續執教,她實踐過的路、她成功的教法亦應繼承和發展。」

■記者 陳曉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