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經驗之談:創業須有清晰目標

2016-10-05
■吳毓林(左)在15年前開始創業。旁為梁東福。張偉民  攝■吳毓林(左)在15年前開始創業。旁為梁東福。張偉民 攝

「(畢業的時候)剛剛科網爆破,只能做IT Support(資訊科技支援工作),之後我創業不久就立即遇上2003年『沙士』。」Yuku今年36歲,回想起一路以來的創業路,雖然面對不少挑戰,但他並沒有受挫折而放棄。早期因缺乏經驗,且欠缺方向,一切靠自己摸索,跌跌碰碰,最後才為自己定下明確目標。

Yuku在IVE畢業後,隨即遇上科網爆破,原本唸的電腦科技是最吃香的行業,誰知畢業後卻未如預期,第一份工只有8,000元月薪。「8,000元人工,我找一兩單生意都8,000元啦。」現實永遠未能盡如人意,Yuku毅然放棄全職工作,與3位同學合辦電腦科技公司,誰知換來的卻是月入2,000元的生活。

「創業後捱鬫谷~,每月收入2,000元,日日帶飯,(收入)僅夠坐車。」以為只要捱過創業初期就會雨過天晴,豈料2003年全港陷入「沙士」困境,Yuku也不例外,「我當時在公司打機,因為都無人願意見你」。

除了運氣欠佳,剛好遇上行業低迷,Yuku也承認生意未如理想是因為創業初期沒有定下明確的目標,導致事業未有起色。「我初頭創業(目標)是很模糊,是最近幾年才有個目標,現在為什麼做旅遊網站,為什麼做迷你倉網站,我可以告訴你故事,但一開始真是4個人『柴娃娃』。」

「大公司洗禮」或助業務增長

對於自己曾經創業失敗,由電腦科技公司不斷轉型,直至今日為中小企製作旅遊網站,以及成立仍在起步階段的迷你倉資訊搜尋網站Storage Select,Yuku認為主要因為自己缺乏在大公司工作的經驗,所以最初的業務增長非常緩慢。「我無經歷過大公司的洗禮,不知道一門生意的架構,可能Manager(經理)底下有個Supervisor(主管),導致我們當初增長很緩慢。當儲了這麼多經驗,我就發現旅遊業和迷你倉才是我想專注的」。

對於現時的創業環境,Yuku認為比以往有更多機會,「以前投資電腦科技,環境無現在般熾熱和成熟;你現在提出意念或半製成品都會有人投資,以前是無可能發生的」。最後,他以過來人身份,建議有意創業者,在構思一門生意前,必須要有清晰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