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數碼收發站:港股勢強 二線股輪流炒

2016-10-05

美股隔晚急跌逾百點後收窄至54點,道指收報18,254,原油價格上漲1.2%至48.81美元成為利好因素。周二亞太區股市全線溫和上揚,以泰股升1.26%、日股升0.83%表現較佳。獲資金流入的台、韓、星、馬股市升約0.5%。港股持續升勢,高開後雖一度倒跌,惟退至23,500水平獲承接反彈,尾市由匯豐(0005)、中移動(0941)、內銀等挺升帶動下,以23,689全日高位收市,升105點或0.45%,成交497億元。10月市連升兩日,已收復10天、20天線,大市反覆向好格局未變,有利金融及落後實力二線股回升。■司馬敬

油組達成減產協議續有利風險資金流入股、債市,亞洲更成為資金尋找較高回報的市場,香港得益於人民幣已納入SDR、深港通下月開車、MSCI新指數納入A股,已營造了中資股成為回流資金追捧目標。昨天四大內銀中,中行(3988)、農行(1288)同升1.4%最為突出。大市在23,500/24,000上落整固,有利二三線實力股炒作,除油服股挺升逾2成,華彩(1371)升7.4%、虎都(2399)升4.1%、國藝(8228)連升兩日等,均屬有勢股份。

早前提及的金誠控股(1462)昨挺升3.8%,收報12.56元,成交1,680萬元。金誠連升四日,由調整低位顯著反彈12.3%。最新動向,金誠宣佈已申請合共投入2億元人民幣,認購作為中興新城鎮產業投資私募基金的一個有限合夥人的參與股份。該基金目標規模約8億元人民幣,目標將以公私合營「PPP」模式為地方政府基礎建設項目及其他相關配套項目進行若干投資管理及投資諮詢活動。此外,證監會亦公佈,金誠控股於9月19日股權高度集中,其有18名股東合共持有 7,883萬股或19.71%,連同由該公司主席持有之3億股,合共佔已發行股份94.71%。因此,金誠只有5.29%的街貨,這也解釋了該股近月狂升逾倍的原因。金誠落實開拓新城鎮產業項目,在好消息下,近日又開始乾炒,炒到什麼程度難料,風險與機會並存。

香港樓價高踞不下,甚至愈來愈高,在現屆政府努力賣地、大力開拓土地資源下,私宅供應在未來三至四年大增至9.2萬伙,雖創有紀錄新高,但每年只不過約2萬多個,仍不能滿足市場強大需求,至於興建公屋則未達標。昨日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第二份土地房屋的公共政策研究報告,為紓解樓市死結開出良方,值得現屆或新一屆政府參考。

公屋私營化 助解樓市死結

團結香港基金的核心建議,就是將公屋私營化,推行「補貼置業計劃」,更改現行的補價政策,將補價金額鎖定在買家入住時的水平,讓住戶毋須再追趕樓價升幅。好處是有助基層家庭置業,長遠改善社會流動性低、收入不均及跨代貧窮問題。因此,建議「日後所有新建公屋均提供置業機會,讓住戶可租可買,亦可先租後買。」基金會又建議政府改變補價政策,將單位的補價金額鎖定於入住當日的價值,讓住戶不用再追趕難以掌握的樓價升幅,令補價機制變得合理。

團結香港基金並建議「復活」租置計劃:「現存的公屋亦可參考同樣機制,由仍未出售的租置單位開始,逐步私營化。」

董伯伯1997年上場後推出租置計劃作為紓解樓市死結的其中重要措施之一,核心是讓公屋人士紓解買樓荒從而紓緩社會矛盾,可惜一場亞洲金融危機而中途夭折,只有部分租置公屋人士受惠。其後的政府為支撐樓市穩定而停止賣地,形成近年土地荒、樓價狂升的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