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寫:受助童含淚分享:他從不棄殘疾童

2016-10-07

雲彩行動成立近10年,受助的兒童已漸漸長大,曾經苦無出路的殘疾青年,如今已重拾自信,找到施展所長的職業。昨日專程來港向楊偉基致賀的花花,因天生右前臂殘障被家人遺棄,在內地福利院長大後也未能找到工作,幸獲楊成立的飾品工作室提供機會學習製作首飾,更肩負起採購工作,慢慢建立自信,現今更成為腦癱康復中心的助教,幫助他人。說起楊偉基夫婦,花花亦禁不住流下眼淚,感動地指:「他們從沒有放棄任何一位殘疾兒童。」

從小於福利院長大,花花從未見過父母,連自己的籍貫、是否少數民族亦一無所知,初中畢業後她找工作亦處處碰壁,受盡歧視和欺壓。後來花花認識楊偉基,後者有見不少殘疾人士均面對相似處境,於是成立類似庇護工場的飾品工作室,讓花花及其他殘障人士來工作,助他們發揮所長重拾自信。現時花花更成為一名復康訓練助教,以自身經驗幫助腦癱兒童,對楊偉基夫婦尤是感恩。

同為雲彩行動受助者的12歲孖生姊妹覃江茲及覃江如亦來港出席昨日典禮。二人年幼時父親突然離世,媽媽改嫁他鄉,只由近90歲、自家種植粟米維生的xx照顧,日子艱難。在這對小姊妹約6歲時獲安排往關愛中心居住,並供她們讀小學,又讓她們上繪畫班,從而發掘到「大孖」覃江茲的繪畫天分,更選出其畫作於雲彩行動慈善餐會上義賣,籌得10萬元。

這對姊妹亦說,偶然會想念xx,因此會致電回家,並每逢放假就回去探望。■記者 吳希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