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香港藝術節粵崑劇共冶一爐 129場好戲不容錯過

2016-10-11
■《漢武東方》三位主角︰龍貫天(漢武帝)、衛夫人(南鳳)、東方朔(阮兆輝)。■《漢武東方》三位主角︰龍貫天(漢武帝)、衛夫人(南鳳)、東方朔(阮兆輝)。

香港藝術節是本港一年一度的演藝盛事,籌備工作的團隊也是本地最有效力的團隊,為了讓廣泛的香港市民及世界各地的知音同好可以分享節目的內容,藝術節都會在秋季甫開始便向公眾宣佈節目內容,且以廣泛宣傳。2017年度香港藝術節日前在半島酒店舉行記招 ,公佈今屆節目詳情,原來明年是藝術節45周年紀念,香港藝術節協會主席查懋成表示今屆藝術表演陣容鼎盛,於明年2月15日至3月19日期間,將會有超過1600位來自海外及本地的藝術家,為觀眾帶來129場演出。

藝術節當然不可缺的戲曲節目有粵劇、崑劇,前者為本地的藝術,而後者為百劇之母,為每一年藝術節的必然演出項目,今年粵劇是由著名京劇藝術家劉洵、名伶龍貫天、黎耀威三位合作新編了一個《漢武東方》劇,講述漢朝漢武帝與近臣東方朔較勁,如何擊退外戚的事跡。

崑曲王子演《春江花月夜》

而崑劇方面將會由崑曲王子張軍,偕同余彬、關棟天、李鴻良、張冉等合演,羅周編劇,講述唐代詩人張若虛的名作《春江花月夜》的傳世名句,並請來崑曲大師蔡正仁任顧問,還有雲門舞集的製作班底等,打造超越愛情及時空的音樂、戲劇戀曲。《春江花月夜》定2017年2月28日及3月1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公演。

粵劇《漢武東方》沙田公演

粵劇《漢武東方》的四位主要演員︰龍貫天、南鳳、阮兆輝、陳鴻進,編劇及藝術指導劉洵,編劇黎耀威都有出席藝術節的記招,而有關劇中人的造型也同時亮相,在劇中演漢武帝的是龍貫天,演東方朔的是阮兆輝,南鳳演衛夫人,陳鴻進反串演竇太后,而其他沒出席的演員有︰新劍郎、呂洪廣、陳嘉、鄭詠梅、宋洪波、梁煒康等。

漢武帝是漢朝一個出色的皇帝,在粵劇中有很著名的《漢武帝與衛夫人》,但今次的《漢武東方》顯然是生角戲比重大一些,龍貫天演威武的漢武帝,阮兆輝那一個扭計師爺的造型,隱隱的把劇情的刁鑽透露,而南鳳演絕代美人衛子夫,其弟衛青由宋洪波演,也是恰當人選。《漢武東方》一劇排在2017年3月4日及5日在沙田大會堂公演,愛好戲曲節目的觀眾要及早訂座了。■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