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首辦「電梯路演」創業揀蟀

2016-10-14
■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商務總監楊孟璋。記者吳婉玲  攝■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商務總監楊孟璋。記者吳婉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今時今日要創業實在不簡單,除了要有創新和完善的創業點子,更要把握好黃金一分鐘。Elevator World Tour香港站昨在環球貿易廣場舉辦,該比賽是全球知名的初創企業大賽,專門挑選在全球最具標誌性的建築物內進行電梯路演。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商務總監楊孟璋認為,對亞洲參賽者而言,在一分鐘內演講自己的初創理念不容易。

60秒演講吸引評判

今次的參賽者要在進入天際100電梯後,立即進行60秒的演講,務求在短時間內吸引評判,而評判則會在接近100個初創企業中挑選10間晉身最後一輪甄選。比賽共收到近350個參賽申請,當中99個創業構思獲選參與電梯路演,有10%的參賽者為海外初創企業,最終優勝者將獲得12萬美元的投資資金。

楊孟璋表示,是次比賽不但要寫得,還要講得,惟亞洲人在演講方面較為遜色,60秒的演講對他們而言實在不容易。所以,在比賽前有提供相關的培訓。今次比賽約25%的參賽者是女性,他認為雖然女性比例較少,但大部分女性創業家都能發揮女強人本色。

港初企有兩大死穴

他又指,香港的初創企業通常會遇到兩個問題,第一是未有洞悉市場情況,冀留在熟悉的香港市場,缺乏勇氣在其他地方發展;第二是希望有足夠的資金才開始,但他認為可以一擁有資金就試,即使是試三個月或半年,其後再籌集資金再試。

到目前為止,全球已有三個城市在它們的地標建築物內舉辦此項路演比賽,包括位於多倫多的加拿大國家電視塔、特拉維夫的阿茲列里大廈及巴黎的艾菲爾鐵塔。香港是亞洲區內唯一被獲選舉辦這項獨特的募投比賽的城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