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民幣兌美元低近6.73元

2016-10-14

香港文匯報訊 隔夜美元指數再度上行,人民幣匯率再下行。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昨天收盤逼近6.73元關口,與七連跌的中間價聯袂刷新逾六年低點。同時,離岸人民幣貶值0.2%至6.7364,並曾刷新半年低點跌破6.74元,與在岸價差略有擴大。

有外匯交易員稱,雖然昨天公佈的中國9月貿易數據遜於預期,但對匯市影響有限。而這幾天沒有看到大行入市購匯,顯示中國央行對人民幣跌幅的容忍度較以前高。

昨大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為6.7296,較上日跌0.06%;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昨收報6.7299,較上日跌0.24%,日內最低點為6.732。離岸人民幣資金繼續趨緊,香港離岸人民幣銀行同業隔夜拆息(HIBOR)報3.84217%,較周三升100點子,連續第四個交易日走高。

中間價在岸價齊跌

彭博引述RBC Capital Markets駐香港亞洲外匯策略主管Sue Trinh說,中國外貿數據全球貿易量的顯著下降是吻合的,中國的選擇餘地越來越小,而放鬆對人民幣的控制是成本最低的選項。加拿大豐業銀行外匯策略師高奇在報告中寫道,央行可能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防止人民幣急劇貶值恐慌情緒的產生和自我強化。

不過,德國巴登─符騰堡州銀行預估,人民幣今年進一步下跌空間有限,可能只會再跌0.4%,而2017年料貶值0.7%。該行的經濟學家Julian Trahorsch說,人民幣明年底前甚至可能開始反彈,因為資金流入增加,企業減少外債償還。

據彭博排名,德國巴登─符騰堡州銀行是預測人民幣匯率最神準的機構。據彭博估計,今年1月至8月份,每個月從中國流出的資金平均為690億美元,低於2015年下半年平均的1,130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