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大EMBA重做全球「一哥」

2016-10-18
■科大EMBA負責人員祝捷分享。 鄭伊莎  攝■科大EMBA負責人員祝捷分享。 鄭伊莎 攝

10年7度奪冠 畢業生入職3年平均年薪365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英國《金融時報》昨公佈2016年全球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排名榜,過去兩年屈居亞軍、由香港科技大學與美國西北大學Kellogg管理學院合辦的EMBA課程,今年終於收復失地,過去10年間第七年獲全球「一哥」寶座。有關課程畢業生畢業後3年的平均年薪高達365萬港元,亦屬全球EMBA課程之最。至於由北京清華大學與法國Insead學院合辦的EMBA則緊隨科大,由去年第一名跌至第二名。

《金融時報》EMBA排名以各課程2013年度畢業生於畢業後3年的事業發展,作為評分標準之一。昨日公佈的2016年排名中,整體而言,本年共有15個於內地或香港、開辦或合辦的課程打入排名榜,其中四個打入十大。除了首兩位的Kellogg/科大EMBA及清華/Insead EMBA,華盛頓大學Olin商學院與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合辦的EMBA亦由第六名升至第五名,而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的EMBA課程,亦由去年排名第十名升至第七名。

平均年薪較報讀前升55%

香港其他大學方面,中文大學獨辦的EMBA亦打入五十強,但排名卻由去年的第三十一位跌至第三十七位;而香港大學與復旦大學合辦的IMBA課程則由去年第五十八名升16級至第四十二名。至於分項評分,畢業生年薪屬香港院校強項,高踞榜首的Kellogg/科大平均年薪達365萬港元,較報讀課程前上升55%;中大EMBA平均年薪約196萬港元較報讀前增加45%;港大與復旦的IMBA平均年薪則約123萬港元,較報讀前增加達92%。

下學年學費增至126.9萬

對於今年收復失地重奪全球第一,Kellogg/科大EMBA課程學術主任Christopher Doran認為,該校EMBA課程學生國際化、支援網絡強、成功吸引環球高級商業行政人員報讀等都是優勢,使其在「薪酬水平」、「工作經驗」等分項中均位列前茅。而有關課程今年亦會繼續加價,學費由本學年約125萬港元升至下學年的126.9萬港元,升幅約1.5%。

另為減輕學生經濟負擔,Kellogg/科大EMBA課程設有專為企業家、新興市場領導、女性組別及非牟利機構領袖而設的獎學金,金額約學費25%。其中獲非牟利機構領袖獎學金的Ron Lo,現為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副行政及項目官員。他認為課程助其擴闊國際視野,而同學間的支援網絡更是非常有效,「例如當我工作上遇到銀行方面的問題,只要打一個電話予相關背景同學就可以了。」

Kellogg/科大EMBA課程於2005年起一直在 《金融時報》EMBA榜中位列全球三甲,並自2007年至今的10年間7度排第一。科大校長陳繁昌表示,那有賴科大與Kellogg管理學院的共同理念,為環球商界領袖提供優秀的行政人員教育;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則指,科大與Kellogg糅合東西方特色, 兩校出色的國際教學團隊,為學生提供豐富學習體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