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英GCSE、A Level改革 A*更難摘

2016-10-18

近期不少家長查詢英國AS與A Level兩個公開試的有些改變,想了解這些變動對於子女到英國升讀相關課程的影響。事實上,除了上述兩個公開試有改變外,升讀大學的UCAS Tariff points也於上月更新了計分法,連串的改變是微調還是大改革?重點又在哪裡?本文將一一分析。

計分變9級 細分考生能力

在GCSE (第10年級及第11年級課程)方面,於明年的公開試中,英語、英國文學及數學3科將由以往由A*、A至G,改為9級至1級的計分法,而課程內容並沒有更動,表面看是由8級評分改為9級評分,以便加強分辨學生能力,影響學科亦只是3個科目,看似是微調的改變。

然而深入了解改革內容後便會知道,明年先行改革的3科只是改革第一階段的先行測試,最終所有學科均將會採用此新的計分法。至於改革的重點,是要在高水平的一群學生中,再加以細分學生的能力。現時最高成績的A*及A,將細分3級成為9分、8分及7分。而能獲取最高9分的學生數目,將只會是以往獲取最高分A*的學生數目的50%左右,意味學生將更難在GCSE考獲最高分數。

在A Level(稱為Sixth Form或第12年級及第13年級課程)方面,現時已改由以往分兩年考試,即第一年考AS Level,第二年考A Level,改為讀畢兩年課程後直接考一次A Level公開試,對學生而言,公開考試的壓力會比舊學制大。事實上,舊制的AS Level中,學生一年可以考兩次,A Level亦是一年可以考兩次,壓力會較為分散;但新制度下,壓力會大大增加。

「一試定生死」 壓力大增

過往不少同學覺得A Level較容易獲取好成績,這是事實,但其後果是出現太多A*或A的英國畢業生,英國的大學無法從A Level分別出誰是高能力學生,於是主張各自舉行入學考試,變相是對A Level認受性的質疑,所以英國一連串的考試改革的重點正是使考試變得更難,這點同學要留意了。(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1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