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理大鐵路光纖監測首輸出

2016-10-18
■理大的光纖傳感鐵路監測系統可提升鐵路系統質素及準確度。左起:李鏡權、譚華耀及陳志強。 黎忞  攝■理大的光纖傳感鐵路監測系統可提升鐵路系統質素及準確度。左起:李鏡權、譚華耀及陳志強。 黎忞 攝

星鐵斥千萬引進 緊貼路軌行車狀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提升鐵路系統服務質素及可靠性,理工大學早年研發出一套光纖傳感鐵路監測系統,讓安裝在列車及路軌的傳感器可以互相監測,盡早發現鐵路系統的問題,向控制人員發出警告訊息,提醒他們作出適當行動。有關技術近日首次輸出海外,新加坡地鐵有限公司(SMRT)斥資千萬港元購買,應用在當地最繁忙、每日載客量達200萬人次的地鐵網絡上,系統可在行車時間運作,避免佔用非行車時間作檢查。

理大光學電子講座教授及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譚華耀表示,本港鐵路系統現已有應用「軌旁光纖感應技術」檢測列車有否出現問題,包括車輪有否損耗等,而新加坡就首次應用軌旁及列車兩套系統,全方位監測列車輪軸及懸掛系統、輪軸平衡、路軌踏面及焊接點等情況。當列車行駛時,安裝了光纖光柵傳感器的路軌及列車,就可透過光纖將訊號傳送至監測儀器。當出現問題時,系統可向鐵路控制人員發出警告訊息,提醒他們作出即時及適當的行動。這個創新的方法於2014年在德國贏得Berthold Leibinger 創新獎第三名。

料故障可減10倍

理大電機工程學系運輸實務教授李鏡權表示,這套鐵路監測系統有多個優點,由於監測系統可以在行車時間運作,因此可避免佔用深宵的非行車時段作檢查;系統內的光纖光柵傳感器亦無需用電,整個系統可提升檢查效率及減低成本。他相信上述智能鐵路監測系統可將故障比率減少8倍至10倍。

理大與SMRT在今年2月簽署協議,6月完成試運。6組共100多個光纖光柵傳感器將安裝在兩條最繁忙、每日載客量達200萬人次的鐵路系統中。工程將於明年上旬完成。理大將培訓SMRT的員工操作系統,SMRT在有需要時,可以把監測期間所收集的數據實時傳送至理大。

此外,理大在系統運營的5年內,會為SMRT提供保養及技術支援。

新加坡地鐵副總監陳志強表示,當地地鐵的東西線及南北線沿用近30年,一般需時兩個月才可完成整個鐵路系統安全檢查,使用理大的系統後,由於每次列車經過路軌便可收集數據,容易找出哪裡出問題,減省檢查時間。

歐澳多國洽談合作

李鏡權補充指,現時瑞典、澳洲、英國及荷蘭分別有鐵路公司洽談合作,期望有助多國提升鐵路系統的質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