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文教界500人聯署罷免游梁

2016-10-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辱國言行,昨日續有多個團體發出聲明予以譴責,並要求有關方面取消兩人就任資格。近500名「從事歷史文化及教育工作及關心香港社會的人士」聯署聲明,要求立法會主席擔當把關角色,堅拒不按章宣誓者成為立法會議員。新界校長會昨日發表聲明,直斥游梁兩人不配擔任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要求取消兩人的就任資格。

促公開向全球華人道歉

公開大學歷史系主任趙雨樂、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等近500名歷史教授、校長、教師、文化工作者及關心香港社會人士發表聯署聲明,要求游梁二人以公開方式,向全港市民和全球華人嚴肅道歉,又要求二人公開所持護照,如屬特區護照而不承認香港是中國-部分,就要放棄議員職位及特區護照。聲明又要求立法會主席擔當把關角色,堅拒不按章宣誓者成為立法會議員。

聲明指,日軍侵華並肆意用「支那」來稱呼中國,是嘲諷中國人愚昧、劣等的辱華字眼,經歷一個多世紀,同胞和先輩以堅忍不拔的意志與毅力,重建今日獨立富強的國家,不再蒙受這種污名的羞辱,惟今日竟有狂妄無知的香港青年,把此字眼拿到立法會上指謂中國,公然羞辱國人,「是可忍,孰不可忍」。

聲明促請教育局重新審視年輕人錯謬的歷史觀念,從中小學的歷史科目入手,並聯袂專家學者,探求歷史教育不足之處,以全面恢復「中國歷史」獨立成科,作為必修的國史科。聲明又建議舉辦不同論壇,回顧中國抗戰歷史,總結教訓,保存與國族歷史教育相關的寶貴資料。

新界校長會斥荼毒青年

新界校長會昨日亦發表聲明,狠批游蕙禎和梁頌恆宣誓時公然加入侮辱國家和民族的字眼,並蔑視香港基本法規定,事後更強詞狡辯的行為,是「沒有誠信、缺乏歷史常識、不尊重法律、藐視議會規則」。新界校長會直斥兩人不配擔任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要求取消兩人的就任資格,並要求兩人向公眾道歉,以免歪風蔓延,樹社會極壞榜樣,荼毒青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