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天宮二號太空應用載荷「初戰」告捷

2016-10-18
■寬波段成像儀是天宮二號多個應用載荷之一。網上圖片■寬波段成像儀是天宮二號多個應用載荷之一。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升空已有月餘,除等待與神舟十一號交會對接外,太空應用系統有效載荷已取得一份較理想的成績單。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表示,太空應用系統有效載荷將於2017年4月完成在軌測試,5月轉入試應用階段,爭取獲得更多、更好的成果和顯著的應用效益。

寬波段成像儀獲大量高質圖像

天宮二號是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將進行包括太空冷原子鐘等14項空間科學和應用實驗。據介紹,天宮二號9月15日升空後,太空應用系統陸續進行了加電自檢、在軌初始狀態設置和初步功能測試,分析表明各有效載荷和在軌支持設備運行正常,性能穩定,狀態良好。

太空冷原子鐘實驗成功進行了冷原子的冷卻、拋射、選態、微波相互作用和探測,在國際上首次獲得了微重力環境下冷原子鐘信號(即Ramsey曲線),經分析,頻率穩定度符合預期。

寬波段成像儀在中國首次實現航天多角度偏振成像,獲取了大量海洋、陸地及大氣高質量光譜圖像以及獨特的雲相態、氣溶膠、水汽等信息。三維成像微波高度計國際上首次實現了海面三維形態的星載干涉觀測成像,同時獲取了黃河流域部分河段、塔克拉瑪干沙漠和田河流域沙漠的三維形態以及青藏高原地區高原湖泊、湄公河流域的干涉成像。

已完成首批綜合材料實驗

在綜合材料實驗方面,已完成第一批次6支樣品實驗,材料生長爐溫場控制滿足實驗需求。高等植物培養實驗完成了營養液加注,擬南芥和水稻種子萌發正常,長勢良好。空地量子密鑰分配試驗成功實現天地雙向跟瞄,穩定性良好,跟蹤精度滿足要求,將為下一步密鑰分發及業務數據激光通訊奠定基礎。此外,伴隨衛星在軌貯存期間完成巡檢工作,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對接形成組合體後,根據飛行程序釋放,並實施飛越觀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