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畢業生英語差 嶺大被促嚴測

2016-10-20
■嶺大的質素核證報告指,僱主和校友對該校畢業生英語水平滿意程度偏低。 資料圖片■嶺大的質素核證報告指,僱主和校友對該校畢業生英語水平滿意程度偏低。 資料圖片

質保局批未貫徹推行測試 不同學院評分模式混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教資會轄下質素保證局就8大院校進行第二輪質素核證,繼早前公佈其中4校報告後,昨日也分別就嶺南大學及城市大學發表評審小組的核證報告。其中嶺大的質素核證報告指,僱主和校友對該校畢業生英語水平滿意程度偏低,而該校數年前曾打算推出嚴格的入學和畢業英語及普通話測試,卻未有適當地貫徹推行。報告亦提到,嶺大不同學院評分模式亦見混亂,只得部分教師採用質保局提倡的標準參照模式評核,而另一些卻只按舊有的「拉曲線」做法將成績分級,無助比較學術水平及提升評核透明度。

質保局的嶺大質素核證報告確認,該校為學生提供多元化學習機會,亦有培育全人發展包括增加跨學科學習的措施,而在提升研究生國際化學習經驗上,嶺大亦努力做了不少工作。

報告亦肯定嶺大最近已達到所有學生能入住宿舍的目標,並備悉該校將投入人力及財力,以實施小班教學及提供多元化的國際和服務研習體驗。而於「國際參與:策略與現況」層面,報告讚揚嶺大國際化策略清晰,並有為學生提供參與國際活動的廣泛機會。

倡校方貫徹果效為本評核

除讚揚的地方外,報告亦就多個層面向嶺大提供改善建議,包括應即時探求及推行適合工具,在學生入學和畢業時嚴格測試其英語能力水平。

報告直言,相比其他方面的能力,僱主和校友對嶺大畢業生的英語水平滿意程度仍然偏低;而事實上嶺大曾計劃採取措施,規定學生在入學和畢業時參加嚴格的英語及普通話測試,但有關措施最終未有適當貫徹推行,而校方所採取的替代做法,例如安排排名甚高的美國夥伴院校教學人員到訪,卻未能彌補缺乏嚴格語文測試的不足。

另外於評核方面,報告特別提到於2010年第一輪質素核證時已提出嶺大應實施果效為本的教與學方法及標準參照模式評核,但多年來校方雖然有向教師說明,但並無在大學層面發出正式指引。

現時7校研究生修課課程只有商學院全面採用新評核,其餘部分學院仍然以「拉曲線」做法為學生評級,此舉令該校學生於不同科目以不同的方法被評核,難以就其學術水平作比較,評核亦欠透明度。評審小組認為嶺大有迫切需要決斷處理此事,建議應於2017/18學年全面新的做法。

是次核證報告亦反映,該校高層管理人員、研究生導師及研究課程研究生都直言,研究生感覺到難以爭取到重視,因校方始終以本科生為先。

另評審小組亦注意到,嶺大雖然有就研究操守、學術誠信及知識產權政策等提供資料,但卻零碎散落於多份文件中,難以整合,不易為學生所查閱,強調應作改善。

鄭國漢歡迎建議並已採納

嶺大校長鄭國漢對報告的意見和改善建議表示歡迎,認為有助該校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體驗和在學術上力臻卓越,而該校最新的策略發展計劃,亦已採納核證報告中的各項觀點,希望能讓嶺大發展成卓越的博雅大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