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拒盲從別人 為自己問責

2016-10-20
■文嘉麗。作者供圖■文嘉麗。作者供圖

人愈大,愈會害怕自己離群。為了追趕身邊人,很多時只能忽略自己的意願,將「我」放在「我們」之後,被讚賞固然好,更重要的是得到親友的認同。

我叫文嘉麗,已在職場上打滾。現在回頭細想,為了這份血濃於水的認同,我習慣聽從別人意見並受他人影響,做決定時忘掉個人喜惡,遵從家人意向去處理各項事宜。

漸漸的,我彷彿忘了人生該向誰問責,連讀書,也只求得到家人認可。

迷茫中升讀會計

公開試成績中規中矩,令我未能繼續升讀傳統的大學學位課程。當時擺在眼前的升學選擇不多,自己也沒有選擇的方向,迷茫中父母親一錘定音:修讀一門專業科目吧!薪金與專業掛u,前景也會比較好。

那時只覺得,能繼續升學已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因此未有細想,就報讀了父母口中的專業:會計學副學士課程。

起初,我對於會計科目感到非常陌生,難言任何興趣,只知是一門專業科目及與數字有關,對於會計師工作更是零概念。

及至實習階段,我發現自己的性格能力,與會計師工作要求存在很大差別與分歧,我開始質疑自己當初報讀有關課程的決定。

隨茞朵~日漸近,內心的掙扎愈發嚴重,相比同學處事謹慎幹練利落,我更嚮往表達個人意見及想法;當會計師工作講求獨立處事能力及重視自主性,我更享受團隊分工合作完成任務的氣氛。我幾可肯定,自己的性格特質與會計師工作要求幾近是格格不入。

當時我感到非常困惑:在嚴重自我質疑情況下,我即將投入這會計行業。畢業後再次在家人的鼓勵、及自己說服自己「讀該專業就做某專業」的氛圍下,我真的任職會計工作,但一年以後,我更確信這並非我心目中的理想職業。

我決定離開,要尋找自己的夢想與適合的工作。

再培訓重拾目標

求職期間,我在網上留意到一個非牟利機構的30小時再培訓課程,在未有工作的情況下,我抱茪ㄖ威X闊自己視野的心態下見識見識。課程上,我才明白人生涯規劃如何重要。社工要求學員們在一堆不同項目中,尋找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不同元素,此時我才意識到,自身的人生目標只有自己才會明白。

然後,在性格透視環節中,我進一步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個人強弱項及特質,雖然我能力勝任會計工作,但個人性格與工種卻南轅北轍,結果再次印證自己不適合吃會計飯,更導致工作上一直未能獲得滿足感及成功感。

知道自己意向後,我決定踏出第一步,嘗試與家人溝通,希望他們能諒解並支持,期望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為需要我的團體或機構出一分力。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 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 ■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