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生命掌舵:七種水果測你心

2016-10-20

先和各位讀者來一個簡單的心理測驗。

桌上有7種水果,有蘋果、橙、香蕉、芒果、菠蘿、桃和木瓜,你最喜愛哪一個?

如果你喜愛蘋果,代表你為人坦率,果敢決斷,但偶爾會衝動行事;

選擇橙的人意志力非凡,堅毅有耐力,具藝術細胞,但比較容易害羞;

喜愛香蕉的人充滿愛心及有禮,是「暖男暖女」一族,主張和諧但缺乏自信;

選擇芒果的朋友則愛恨分明有主見,喜歡當領導者去挑戰難題,但有時會過分堅持己見;

喜愛菠蘿的人十分誠實,行事組織力強,但面對感情則比較被動;

選擇桃子的你真誠友善具野心,對愛情主動,但有時會顯得自我中心;

木瓜愛好者大多「坐唔定」,愛好旅遊或具挑戰性的人生,富幽默感及慷慨,但較不自律。

準確嗎?其實這個測驗只是我在網上隨意參考再簡化,並不科學。然而,心理測驗是個很受青少年歡迎的介入工具,幫助他們了解自己。在青少年生涯規劃輔導中,心理測驗(或更專業地被稱為「性格測試」)更是坊間常用的手法之一。

青少年愛測心理

學校及青少年服務機構亦都引入林林總總的性格測試工具,每一種都具有一定的有效度(validity)和可靠度(reliability),更有機構會與學院合作加強工具的本地化翻譯工作,令測試更準確反映本地青少年的性格特質。

學校、家長及社會都鍥而不捨地追求一個精準的結果及指標,令大家對不同學生的性格都有一個分類,令他們可以就其分類對症下藥,重點培養。但作為青少年工作者,為他們賦予這些性格標籤,對學生是好是壞?每次做測試的解說,都會有學生發問:「阿Sir,我呢個性格將來可以做咩工呀?」

自我想法更可貴

相對於協助學生了解自己,性格測試是否適得其反,令學生變得現實,被性格特質捆綁其無限的可能性?我深信每一種性格特質都不會被職場否定,只是不同特質會遇到不同的優勢和困難,就像一個貪玩的人可以擔任老師,他可以和學生打成一片,同時要學懂如何成為學生的榜樣。

與其妥協於性格而限制自己的選擇,何不創造具個人風格的社會角色?

另一個常遇到的問題:「阿Sir,個測驗唔準呀!」測試並非萬試萬靈,但學生能否定測試結果,則表示其心中對自己的性格特質有想法,比起測試結果更可貴。故此,鞏固這個獨有的想法,視測試結果為個人的潛能,更能令學生有所啟發,追求最理想的自我。「你喜歡哪種性格的自己?」是我對這些學生的反問。

在上述心理測驗中,我選擇菠蘿,但正努力加強芒果的性格。你呢?你會如何選擇?■張煒燊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

查詢電話: 2177 4567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