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銀:美元升勢難持續

2016-10-2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 美元指數周一創七個月新高,人民幣自正式納入SDR後持續貶值,中間價曾創六年低位。中銀香港(2388)高級經濟研究員卓亮昨發表文章指出,隨美國經濟增長轉弱,聯儲局加息只聞樓梯響,美元已不再具備持續單邊升值的條件,但因為人民幣累積貶值空間,短期仍有下行壓力,預料在2018年起逐步企穩。

經濟增長弱 難現加息周期

卓亮認為聯儲局沒有加息的基礎,「美元利好因素脆弱,升值只是一團虛火。」他指出自今年1月下旬美元結束上一輪強勢後,走勢受加息預期主導表現反覆。進入第四季後,市場又再產生對聯儲局年底前加息的憧憬,期貨市場顯示12月加息機會約三分之二,支持美元匯價上升。

然而美國經濟在2015年第1季起增速減慢,今年第2季的按年同比GDP增長只有1.3%,預料今年實質GDP增幅應不足1.5%,為金融海嘯後最弱的一年。另外美國勞工市場改善亦已告終,全面衡量就業表現的勞工市場情況指數,在2016年頭9個月中,有8個月錄得負數,累計負值為-15.5,逆轉連續六年半的改善勢頭。他認為聯儲局在GDP增速下滑,勞工持續惡化的情況下,不會出現加息周期,即使加息亦只是12個月來首次,更可能是下次衰退前最後一次加息。當市場共識加息周期不會出現,美元會失去重要支持,難以維持強勢。

人幣後年開始有望漸企穩

卓亮指,因為美元早前的升勢中,人民幣在中國經濟放緩、出口轉差的環境下,基本仍保持兌美元匯價穩定,換言之是與美元一同升值,所以即使美元轉弱,人民幣亦未必能夠立即在短時間內反彈。他預期美國經濟衰退會在2017年年底前出現,人民幣兌美元從2018年開始有望逐漸企穩。

此外,美元指數經常用作衡量美元強弱的工具,不過卓亮認為指數偏重歐元,比重達57.6%,代表性甚低,而彭博美元指數計及離岸人民幣、澳元、巴西雷亞爾等五種貨幣,更為貼近目前環球經濟與匯市發展情況。

昨日人行公佈的人民幣中間價為6.7326元,比上個交易日跌23點子。截至晚上6時38分,在岸CNY升44點子報6.7365,離岸CNH升42點子報6.7394。另外,中銀香港昨公佈每百港元兌人民幣銀行離岸買入價是87.34,賣出價是86.5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