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小資料:國民黨報紙「第一時間」報道紅軍會師

2016-10-22

1936年10月22日,紅軍三大主力完成會師,宣告長征勝利結束,這一天,被定為紅軍長征勝利紀念日。南京市地方誌辦公室研究人員發現,1936年10月23日,紅軍長征勝利次日,國民黨《中央日報》刊登的報道裡第一時間介紹了紅軍勝利會師的消息。

紅軍三大主力勝利會師,宣告了國民黨軍隊圍追堵截紅軍長征的徹底失敗。南京市地方誌辦公室收集了當時在南京出版的國民黨《中央日報》的全套影印件,該報將中央紅軍誣稱為「彭毛股匪」,「彭毛」分別指毛澤東、彭德懷;將此前從四川北上向中央紅軍靠攏的紅二、四方面軍誣稱為「朱徐蕭賀股匪」,「朱徐蕭賀」分別指朱德、徐向前、蕭克、賀龍。

研究人員發現,對於10月22日長征勝利會師,國民黨方面進行了「最及時」的報道。《中央日報》一篇題為《隴南殘匪已失立足地》的新聞報道,雖然通篇充滿了自我吹噓,但仍如實記錄了從四川北上的紅軍先後攻克「通渭、會寧、馬營、華家嶺、界石鋪、太平店一帶」,切斷西(寧)蘭(州)公路,最終「朱徐蕭賀」經過長途行軍「入隴南」之後,「彭毛」同時也成功「突破封鎖線」,向西南方向「與之會合」了。這篇報道裡還提到紅軍主力會師地域是位於「通渭、會寧、界石鋪、馬營一帶地區」,記錄下著名的紅軍「會寧會師」。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