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培訓創業青年 捐助貧困學子 港商添力 情沁民心

2016-10-22
■眾多港商為甘肅扶貧出資出力。圖為富麗(香港)國際集團董事長蔡培輝(左三)與定西市委書記張令平、市長唐曉明等為文化旅遊扶貧產業園培土奠基。記者王岳  攝■眾多港商為甘肅扶貧出資出力。圖為富麗(香港)國際集團董事長蔡培輝(左三)與定西市委書記張令平、市長唐曉明等為文化旅遊扶貧產業園培土奠基。記者王岳 攝

深居西北內陸的甘肅受制於地理區位、自然氣候等多重因素,從未離開過重點扶貧榜,全省近九成縣區屬「國字頭」扶貧區域。在這場脫貧攻堅戰役中,不少在內地創業的港人港企也加入到扶貧大軍中,他們或組織培訓、全力扶持年輕人創業,或捐資助學,助貧困學生圓大學夢。香港富麗集團董事長蔡培輝表示,「扶貧工作是我責無旁貸的義務。」

■香港文匯報西北扶貧報道組

香港富麗集團董事長蔡培輝率領他的團隊,扎根於西部甘肅,在成功創業的同時,也走出了一條實實在在的扶貧之路。

2012年以來,在甘肅省委省政府「雙聯」扶貧行動中,蔡培輝為天水市武山縣、白銀市會寧縣、甘南州卓尼縣選拔的三批年輕人出資,到福建進行「農村致富帶頭人」培訓。培訓期間,他為這些年輕人每人每月發放1,000元補貼,並每人配送一台電腦。這些年輕人培訓完回到甘肅後,他又在當地的村莊興建了小微企業創業園,全力扶持這批年輕人創業。

收購土特產解決銷路

蔡培輝的公司還主動收購當地老百姓的土特產,解決了百姓有收成沒銷路的問題。他還給農民修建羊圈,提供種羊,並回購成品羊銷往東南沿海一帶。對於一些村莊道路不好、文化設施缺乏的問題,他全力出資建設了村文化廣場,並鋪建了村路,完成了當地老百姓多年的心願。

目前,香港富麗集團甘肅公司就業的1,000餘名員工中大部分是來自甘肅省各地貧困山區的剩餘勞動力。蔡培輝在自己的扶貧之路上,一直奉行「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他希望幫助這些貧困的百姓增長技能,找到一條可以徹底改變生活現狀的脫貧之路,而不是只進行「一捐了之」的粗放式扶貧。

蔡培輝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不管這個社會發展得如何,我們都要銘記在繁華城市的背後,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群。他還說:「扶貧工作是我責無旁貸的義務。」

助百名學生圓大學夢

在陝西漢中,香港上市企業「普匯中金」幾乎人人皆知,不僅是因為這家企業在當地有巨大的投資,更因為去年開始的一場助學活動。

去年8月,普匯中金在陝西漢中舉行了首屆「天漢英才.普匯中金」愛心助學活動。該企業當場宣佈,由普匯中金國際交易中心(漢中)有限公司捐資50萬元,資助漢中當年考上大學的100名貧困學生圓大學夢,並承諾在未來10年將每年提供不低於50萬元的助學金,幫助貧困學生解決經濟困難。來自漢中11縣區的80名貧困大學新生現場每人領到了助學金5,000元,其餘20名學生的助學金通過家訪也予以發放。

普匯中金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集團將繼續承載愛心助學這項公益愛心事業,讓更多的貧困學生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同時「普匯中金.世界港」也計劃在每年寒暑期提供若干個勤工儉學的崗位,給有需要的同學提供社會實踐的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