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三艦今首泊越南金蘭灣

2016-10-22
■越南金蘭灣基地。資料圖片■越南金蘭灣基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越南媒體報道,載有750名官兵的3艘中國軍艦,今日停靠越南金蘭灣基地,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這是中國軍艦首度停靠這個重要戰略位置,且曾有美、前蘇聯海軍駐守的軍港。

「似想在中美間取得平衡」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由於美國軍艦事隔40多年後,也曾在月初停靠金蘭灣,如今越南也允許中國軍艦停靠,「似乎想在中美之間取得平衡」。

《越南快報》官網報道稱,金蘭灣所屬的慶和省外事部門證實這一消息,但沒有說明中國軍艦的具體訪問細節。

由於戰略位置重要,越戰期間,金蘭灣曾是美國海軍駐紮的基地。1975年南北越統一後,前蘇聯海軍也一度駐紮金蘭灣。今年10月初,2艘美國軍艦在事隔40多年後,再度短暫停靠金蘭灣。

報道稱,除美國軍艦外,日本、俄羅斯及法國的艦船,近來也曾停靠金蘭灣。

這項報道提到,越南開放外國軍艦停靠金蘭灣的意圖是,在與中國有糾紛的南海爭端中「維持強大的國際存在」。

儘管如此,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上周重申,越南不會允許其他國家在金蘭灣建立軍事基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