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派促梁君彥 莫再「放生」游梁

2016-10-22
■建制派39名議員昨日聯署致函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敦促他不要再安排辱國辱族的游梁「雙邪」重新宣誓。■建制派39名議員昨日聯署致函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敦促他不要再安排辱國辱族的游梁「雙邪」重新宣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決「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是否仍有資格重新宣誓,高院將於下月3日聆訊。建制派共39名議員昨日聯署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他不再為資格成疑的游梁二人安排重新宣誓,如主席不接納建議,建制派會以「流會」等一切可行方法,阻止游梁二人重誓。

建制派議員昨晚召開緊急會議,會後達成共識,決定即日去信梁君彥,要求他押後處理游梁二人的重新宣誓安排。聯署信中提到,游梁二人在上周三立法會大會宣誓時,使用辱華字句,及用粗言穢語侮辱國家,發表和展示違反誓言的言論及標語,明顯未符合宣誓的法定要求,而社會各界對二人言行深表憤慨,認為他們無資格擔任議員,要求梁君彥謹慎考慮不再為二人安排宣誓。

廖長江:須待法庭裁決

一眾議員昨日會後會見傳媒,立法會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指,考慮到全港市民、全中國人和全球華人對游梁二人辱華言論的感受,亦聽到坊間有訴求指因相關言論侮辱國家,不應讓游梁二人成為議員。他又指,在司法層面上,政府已就游梁二人的宣誓問題申請司法覆核,事件進入司法程序,在法律爭議上仍未有清晰結果,基於上述因素,不應該讓他們重新宣誓。

不排除續「流會」伸正義

廖長江強調,採取今次政治行動,與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毫無關係,是否押後兩人宣誓,要由梁君彥自行考慮,如果他不接納,建制派會採取一切可行做法,包括製造「流會」,阻止游梁二人重新宣誓。不過,他表示,建制派無討論過會否向梁君彥提出不信任動議。

主席有責阻違法者重誓

被問到建制派是根據哪條議事規則要求禁止游梁重新宣誓,廖長江指出,立法會主席亦無議事規則可作依據去讓議員重新宣誓。他形容,「個波(阻止游梁宣誓)唔鰜堥謈ㄕP主席度」,指是游蕙禎和梁頌恆蓄意在宣誓時作出辱華言論,違反有關法例。他又反問,為何已經給予機會游梁二人道歉,但他們仍然堅持自己無錯,擔心他們將來會重蹈覆轍,認為「解鈴還需繫鈴人」,所以不能接受游梁二人再宣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