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康橋」急撇 員工失業彷徨

2016-10-22
■涉事「康橋之家」院舍或將於一個月內停業,有職員表示為即將失業感到彷徨及無奈。 陳文華  攝■涉事「康橋之家」院舍或將於一個月內停業,有職員表示為即將失業感到彷徨及無奈。 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遭社署擬撤銷豁免證明書的「康橋之家」,表明不會提出上訴,意味該院將在不足一個月時間內停業。有該院舍職員表示,社署及其他機構已於前晚派員到院舍,為79名院友的去向作安排,院友將於近期陸續轉移。該名職員又對自己將面臨失業,感到彷徨及無奈。

本報記者昨早11時抵達「康橋之家」視察最新情況,位於2樓的女院友院舍大門緊閉,透過玻璃門窗可見到社署所設諮詢站已有工作人員就位。有1名疑似男義工及1名女院友見到記者後態度惡劣,該名男子高呼:「這個世界有很多人穿得很正常但可能是精神病!」

位於3樓的男院友區更有多名男院友見到記者後在門內大叫「走啦,快屭城捸v,情緒激動。約早上11時45分,院友開始午膳,有人透過新聞了解院舍最新情況。有職員表示,昨日8號風球,為安全起見,院舍不會隨意讓院友外出。

通告外來食物須職員檢查

「康橋之家」曾被曝有無牙唐氏綜合症女院友因誤吃義工餵食的大塊麻糬而哽噎至死,另有平時食用切碎餐點的院友,因誤食正常飯餐而死亡。記者昨日發現,該院門外貼出通告指,為避免在宿舍範圍發生意外,所有外來食物(包括家長探訪、義工及慈善團體)均要經過該公司職員檢查同意後,才可派予舍友食用,「如有私自帶給舍友或由舍友轉派予其他舍友者,若發生意外需承擔全部責任。」

有負責煮飯的男職員表示,自己為持單程證的新來港人士,今年7月份才抵港,上月份好不容易才找到這份工,現時做不到一個月便要失業,感到十分彷徨與無奈。他強調,「冤有頭債有主」,政府及記者應將精力放在張健華身上,現時反而「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令院舍無辦法營運,且社署的決定太過突然,令院舍及職員無所適從。

院友一日三餐均精心準備

他又說,院舍服務並不像坊間流傳般差,「院友一日三餐均為精心準備,有些飯R要切碎、骨頭及肉都要分割得好好才能送上去,每周還有兩天加餐,有甜品及糖水;姑娘們亦當院友像小朋友一樣悉心照顧。」

針對外界報道該院舍發生多宗院友死亡事件,政府批評該院舍對院友情緒照顧不足。該名男職員解釋,即使親人間亦會有衝突及吵架,何況素不相識的院友,認為是傳媒誇大報道。但他亦承認,院舍人手有限,要四五名姑娘照顧79名院友實在不能做到事事兼顧。

針對張健華涉嫌性侵女院友事件,他直言「非常氣忿,簡直不是人!這種人在內地早就被槍斃,香港法官太仁慈了!」他並指出,現時「康橋之家」女院友院舍的所有護工均為姑娘,不會安排男護工。他表示,曾試過被院友稱讚煮飯好吃,亦試過被院友擁抱。但他表示,該類行為或會引起誤會,會盡量避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