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德法圍攻英 脫歐談判鬥硬

2016-10-22
■文翠珊(左)與立陶宛及奧地利領袖談笑風生,站在旁邊的默克爾(前右2)如局外人。 法新社■文翠珊(左)與立陶宛及奧地利領袖談笑風生,站在旁邊的默克爾(前右2)如局外人。 法新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獲邀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是她上任以來首次出席。文翠珊早前曾向執政保守黨承諾,她不但會收緊英國移民政策,也會爭取在歐洲單一市場的「最大自由度」,立場傾向「硬脫歐」。法國總理奧朗德、德國總理默克爾及其他多位歐盟領袖,在峰會上圍攻文翠珊,強調若英國執意「硬脫歐」,歐盟也會在談判桌上企硬,絕不讓英國予取予求,形容談判將非常艱巨。

奧朗德表示,雖然歐盟與英國或許會成為盟友,但歐盟不會為此放棄核心價值,「文翠珊想『硬脫歐』?那脫歐談判會很艱難。」默克爾亦顯示強硬態度,指英國的談判之路將會非常艱辛。此外,不少歐盟成員國認為,英國遲遲不啟動脫歐談判,妨礙他們規劃沒有英國的未來。

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表示,已向歐盟領袖轉達意願,期望他們在脫歐談判上採取強硬立場,「如果英國想留在歐洲單一市場,那就必須開放邊境。」他形容基本自由不可分割,只有容許公民自由通行各國之間,貨物、資金及服務才能隨之自由流動,指英國必須接納數以千計歐盟勞工。

圖斯克降溫:峰會非虎穴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試圖降溫,「有媒體形容文翠珊的首次歐盟峰會等同『闖虎穴』,其實我們比較像鴿巢」。圖斯克認為,英國能懸崖勒馬,推翻脫歐決定自然最好不過,但外界無權插手英國事務。不過圖斯克重申,在英國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之前,歐盟不會與英國談脫歐。圖斯克今次邀請文翠珊加入峰會,據報曾面對不少反對聲音。

文翠珊:別趁英缺席自把自為

文翠珊呼籲歐盟領袖齊心合力,達致英國平穩退出歐盟,但她同時拒絕低頭。對於歐盟上月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舉行的峰會,英國43年來首次不獲邀參加,文翠珊強調,英國脫歐雖成定局,但談判啟動前,英國會繼續參與歐盟事務,表明英國不會接受變成「橡皮圖章」,警告歐盟成員國別打算趁英國缺席,擅自為歐洲的未來作決定。分析認為,文翠珊的言論反映英國擔心被歐盟成員國孤立。 ■《每日郵報》/美聯社/法新社/英國天空新聞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