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六中全會閉幕 「習核心」確立

2016-10-28
■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圖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主席台上。 新華社■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圖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主席台上。 新華社

會議通過從嚴治黨兩文件 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昨日在北京閉幕。全會分析了當前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認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會號召,中共全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十八屆六中全會共有197名中央委員、151名候補中央委員出席。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全會並通過了逾6,000字的公報(全文刊在文匯報網站http://www.wenweipo.com)。

對領導人的宣傳嚴禁吹捧

全會公報首次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人民日報社論就此指出,這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迫切需要。

全會高度評價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就,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範,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證。

全會公報指出,考察識別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首先看是否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態度曖昧,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全黨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幹部都要向黨中央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全會提出,紀律嚴明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反對弄虛作假、虛報浮誇,反對隱瞞實情、報喜不報憂。黨內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諛奉承。全會還強調,對領導人的宣傳要實事求是,禁止吹捧。

領導幹部須帶頭從諫如流

全會並強調了黨內民主問題,明確黨內決策、執行、監督等工作必須執行黨章黨規確定的民主原則和程序,任何黨組織和個人都不得壓制黨內民主、破壞黨內民主。要堅持黨內民主平等的同志關係,任何黨組織和黨員不得侵害黨員民主權利,要營造黨內民主討論的政治氛圍。在民主集中制方面,要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

公報還強調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帶頭從諫如流、敢於直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