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十年匆匆過,收視不停插

2016-10-28

儘管已看了頭兩集《Doctor X》,有些想法可寫出來,但鑑於試過有視評作家只看了少許便給予批評,劇集本身卻呈現低開高走的結果,筆者還是決定在看畢整季後才動筆。始終《Doctor X》是今季、甚至全年最高收視兼最受注目之作,理應認真對待。

講開收視,還是收視。有留意本地社交網絡的朋友,應知不止一個媒體早前拿《戀愛世紀》播放19周年來不停吹捧,筆者對這套劇的觀感其實很一般,只是不容否認由木村拓哉跟松隆子合演之《戀》劇,乃上世紀90年代日劇界最輝煌年代的代表作之一,有份見證「月9」(富士電視台的周一9時至10時黃金檔)神話,其視評跟目前播放中的「月9」劇《該隱與亞伯》無疑是高下立見。

還是別太眷戀舊時,始終現在人們的娛樂選擇太多,明星魅力又大不如前,拿來直接比較的確有點不公平。只是收視為廣告商決定投放多少資源做宣傳的一大指標,總無法置之不理。不如看看十年前的日劇又如何?翻查2006年秋季檔(10至12月)的資料,該季成績最好是富士台的《孤島診療所2006》,平均收視為22.35%,同台的「月9」劇《交響情人夢》是18.85%,另一富士劇《我腳下的路》也能「過18」。同時,NTV話題作《14歲母親》都是「過18」,連同《水手服與機關槍》(13.38%)、《家族》(11.89%)和《唯一的愛》(11.65%),全季有7套作品平均收視為兩位數以上!現在卻只有4套......

另一方面,那年頭的劇集只要稍一失手,便無可避免面臨縮減一至兩集的命運,當中不乏收視為6%至8%的情況。現在則寬容很多,今年至今暫只得一齣因收視欠佳而被刪去一集,乃富士台在今年冬季(1至3月)的「火10」(周二10時播出)劇《外父大人》,其平均收視為6.94%,以2016年的標準看其實絕非太差。■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