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學者:大陸對「台獨」不會坐視不管

2016-11-02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台美關係研究室副主任汪曙申。網上圖片■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台美關係研究室副主任汪曙申。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朱燁及中評社報道)「習洪會」昨日登場,備受外界關注。對此,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台美關係研究室副主任汪曙申對本報表示,雙方在會面中將2005年以來的和平發展路線,特別是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進行了進一步確認,也借此機會向民進黨發出信號:大陸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都不會坐視不管,只有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才能維繫兩岸和平發展的局面。

汪曙申表示,「520」以來,由於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包括國台辦和陸委會在內的兩岸協商既有管道中斷,兩岸溝通出現多年未見的棘手問題,國民黨在此情況下擔當起兩岸溝通的角色,有助於凸顯國民黨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正面角色。

國民黨須為重返執政準備

台灣首府大學助理教授劉萬禮接受採訪時表示,在國民黨或洪秀柱談「九二共識」的深化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在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以及追求國家統一的富強。在尚未統一之前,擱置爭議是「九二共識」最核心的部分。

劉萬禮說,國共論壇也只有在2005「胡連會」與今年「習洪會」時,國民黨是處於在野的狀態。國民黨必須為將來的重返執政進行準備,因此國民黨必須很清楚地告訴台灣老百姓,將來要走的路是一條和平發展的道路。因此《和平政綱》之目的在於結束兩岸對峙與敵對的狀態。目前執政的民進黨無法簽訂兩岸和平協議,但至少兩岸的中國人都不希望發生戰爭,我們都希望在和平的狀態下,能夠穩定地促進兩岸融合,進而統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