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走冰」「扣底」透出身份認同

2016-11-03

說起茶餐廳,同學定必會聯想到經典的菠蘿油、蛋撻和港式奶茶。它們除了是港人最愛的美食之一,還是香港飲食文化的象徵,其象徵性好比點心和大牌檔。在此,筆者想透過茶餐廳文化,探討與市民的身份認同和歸屬感,以及香港都市文化的關連。

「奶茶」入《牛津字典》

港式茶餐廳使用獨特的術語,對市民而言既親切又有共鳴感。比如在下單時說的「走冰」、「齋啡」、「扣底」和「紅/白湯」,都是廣東話獨有的詞彙,代代傳承,讓市民對廣東話這個本土語言,以及香港產生更大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牛津字典》新增了13個源自香港的詞彙,當中有一半與飲食有關,「奶茶」亦已被列入。因此,同學在分析飲食文化時,不妨擴展至語言層面,分析與身份認同和歸屬感的關係。

效率高反映急速節奏

此外,茶餐廳反映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凡事講求效率的都市文化。在茶餐廳用餐的整個流程,包括「落單」、進食和「埋單」,用時短,使一眾打工仔和學生能在午飯時間內完成。由於港人工作、學習忙碌,茶餐廳正好配合港人凡事要求效率高的需求。除此之外,相對其他食肆,茶餐廳價格相對親民,在現時通脹高企的生活環境下,是市民一個理想的選擇。

茶餐廳作為珍貴的香港文化,其文化價值不容忽視。在文化全球化的推動下,茶餐廳面對更多競爭對手,五花八門的食肆可能對茶餐廳形成威脅。究竟在文化全球化、租金高企的情況下,我們如何能夠保護、甚至推廣茶餐廳文化?同學可以嘗試從政府、文化保育團體、工商界和市民角度出發,提出建議。 ■鄺嘉莉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港大工商管理(法學)畢業生

延伸閱讀

1. 《食源:食盡茶餐廳,源於香港地》,香港歷史博物館網站,http://hk.history.museum/documents/54401/54615/comp0703-j2.pdf

2. 《絲網編織美食 尋味舊港情》,香港《文匯報》,2016年10月12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10/12/OT1610120002.htm

3. 《除了奶茶,還有蛋撻》,香港《文匯報》,2016年10月12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8/16/FC1108160001.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