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台媒籲蔡政府:正面看待國共平台

2016-11-03
■洪秀柱昨日在北京飯店與大陸台商、台生座談。 中通社■洪秀柱昨日在北京飯店與大陸台商、台生座談。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日下午在北京會見了洪秀柱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多家媒體紛紛發表社評高度評價「習洪會」。

點讚習洪會「維繫和平曙光」

《中國時報》昨日發表題為「習洪會維繫了兩岸和平曙光」的社論,指出在兩岸陷入冷對抗的此刻,兩岸交流與溝通能多一分,對兩岸民眾就好一分,洪秀柱提出了深化兩岸和平的路徑,習近平表達了和平的意願與底限,讓大陸對台戰略更清晰,這是「習洪會」最大成就。

警惕由冷和平走向熱對抗

此外,《旺報》昨日社評則呼籲「蔡政府應正面看待國共平台」,社評指出,當前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不僅台灣內部對兩岸未來走向看法分歧,就連國民黨內也眾說紛紜,大陸對台政策也失去依託,兩岸僵局更難化解,甚至可能由冷和平逐漸滑向熱對抗。當此不確定狀態,「習洪會」和國共論壇得以成功舉行,無疑為兩岸關係注入新的活水,其正面意義值得台灣社會和各政黨正視。

與此同時,社評指出,如今兩岸官方互動中斷,國共平台無疑將取而代之,成為新的問題處理機制,國民黨也將扮演關鍵角色,幫助廣大台商和台灣民眾解決面臨的諸多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