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美聯觀點:收縮沿海開發區加劇資源錯配

2016-11-07

內地經濟的增長速度在2003年至2008年期間越來越快,之後經濟增長速度逐漸下滑,這是非常典型的經濟周期現象,但是內地經濟增長速度的下滑不能以經濟周期為託辭,內地經濟已經高度開放,全球經濟形勢當然會對內地經濟的增長趨勢產生影響,所以如果國際經濟形勢出現好轉,有可能會再一次帶動內地經濟的上升。

內地經濟周期未與世界同步

然而內地經濟增長的下滑是有一些政策的影響,而這些都與傳統的經濟周期理論所揭示的規律並不吻合。在經濟增長的上升期,生產率會加速上漲,而在經濟增長速度下滑的時候,生產率增長趨勢就會相應的下滑,但是內地的情況並不完全符合這樣的生產率增長趨勢周期。內地大約在2003年以後,工業企業生產率的增長速度就明顯下滑了,這只能解釋為經濟政策導致資源發生嚴重錯配,同時直到經濟危機之前,國際經濟形勢向好給內地帶來了外需的快速增長,掩蓋了內地內部的結構性問題和政策失誤。

在2003年以後,政策的導向越來越多的建設用地指標分配給中西部的地區和一些三四線城市,人口密度低的地區和中西部城市更可能成為建設用地指標在全國所佔份額增加的地區,土地資源的配置已經完全跟人口流動的方向以及價格機制所顯示出的信號呈反向顯示了。

拉動內陸地區發展效果不理想

2003年發生的一件重大的政策是壓縮開發區,當時政府覺得開發區開發過度,於是關閉了全國大約70%的開發區,受到衝擊更多的是東部沿海地區,伴隨茪g地政策傾向於中西部,開發區的設立也更加傾向於中西部,開始出現全面的工業化進程,並且在空間佈局上形成了幾乎每個縣都有自己的工業園的狀況。可是這種發展模式嚴重背離了工業需要的集中發展,從而發揮規模經濟,特別是大量發展重工業,也違背了這些地區的比較優勢,這樣造成了2003年以後生產率和資源配置效率雙雙出現惡化的局面。■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