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何君堯促處理「加料」宣誓 引發罵戰

2016-11-10

多名反對派議員在就職宣誓儀式上「加料」,令人質疑他們的議員資格。新界西立法會議員、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昨日點名要求特區政府處理羅冠聰、梁國雄的宣誓資格,反對派聲言何的言論「冒犯」,引發了罵戰。

點名長毛羅冠聰 反對派屈「冒犯」

何君堯在昨日內務委員會會議上,點名要求特區政府處理羅冠聰、梁國雄的宣誓資格,「這兩個不容拖慢,司長(出席會議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我提供畀你處理。」一眾反對派議員即時「抗議」,聲言何要求當局「處理」其他議員的言詞「冒犯」,雙方爆發罵戰。內委會主席李慧k要求何君堯澄清後,最終認為「處理」兩字屬「中性字」,並非冒犯言詞。

何君堯其後繼續發言,直指不滿違法「佔領」行動發生至今兩年,仍有大堆相關案件堆積,「『佔中』及新年的旺角暴動已經出現了『港獨』喧擾,『佔中三子(丑)』咁明顯(違法),都拖到這麼慢,我唔知咩原因!我希望政府(針對宣誓問題)不能夠手軟,如果唔係只會越拖越漫長。」

他批評反對派「有人鰜蛌旨璆J、大做文章」,促請特區政區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不應再「優柔寡斷」,必須採取果斷行動,成立專責小組處理有關釋法的問題,並定時報告完成進度,不能拖慢。

反對派日前發起所謂「法律界黑衣遊行」,有參與者聲稱釋法會「破壞香港法治」。何君堯揶揄,參與遊行者拒絕接受人大有權釋法的憲制框架,但又要「學人要行出來講道理、講法治」。他強調,議會宣誓是莊嚴的事,「如果用人數表達一切的話,你係自毀長城,你鴾H數唔會比出面(支持釋法者)多。」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