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美股資金流入傳統經濟

2016-11-14

道指上周四晚最高曾見18,874,創歷史最高位,值得注意的是,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則下跌42點或0.8%。道指升而納指跌,反映美股投資者的資金調配,由新經濟轉向傳統經濟。上周五瓻跌308點,新經濟股份騰訊(0700)更跑輸大市跌3.94%,而具特朗普概念的金屬股卻連日逆市上升。不過上期所上周五起放寬漲跌停市限制,未來金屬期貨市場受多方面因素影響,波動性將更大。

特朗普稱上任後會大力推動基建,由於憧憬美國基建有需求,上周四國際鐵礦石價格升逾4.6%、倫敦期銅續漲3.5%觸及16個月高位,翌日內地期貨亦持續高漲,大連鐵礦石漲至停板。

全球金屬供應仍過剩

從基本面看,儘管內地積極去產能以及俄國等礦資源出產有所減少,但全球金屬供應仍輕微過剩的狀況並未出現明顯的轉變。據安泰科銅報告顯示,前10月全球精銅產能利用率、產量基本維持此前9個月的趨勢,銅消費方面,中、歐和北美帶動全球消費同比有一定的增幅。

那麼,特朗普概念金屬價格及股份近期已累積不少升幅,可否續升?這要看多方面因素能否配合,其中包括以下兩個主要因素。

一:是特朗普能否兌現其選舉承諾,以及其經濟政策能否順利推行。雖然共和黨同時控制參眾兩院,但黨內反對特朗普的聲音不少,其產業回遷及大力發展基建等政策頗具爭議,目前而言,能否推進變數不少。

二:是中國內地的供給側改革能否順利進行。例如,發改委表示,截至10月底,鋼鐵已提前完成4,500萬噸全年去產能目標任務。供應減少,部分鋼企提價,沙鋼大幅上調11月中旬部分鋼材價格,11月11日起高線、盤螺上漲400元人民幣,螺紋上漲500元人民幣。近期金屬價格普遍上升,股份盈利能力因而得到改善。其中,中鋁首三季成功扭虧,賺1.08億元人民幣。金屬公司第四季盈利可望進一步提高。■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