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樓市大放緩 調控顯效

2016-11-15
■專家指出,得益於房地產和基建投資發力,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企穩。  資料圖片■專家指出,得益於房地產和基建投資發力,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企穩。 資料圖片

10月初內地主要城市密集出台限購限貸等調控措施。受前期房地產市場高速增長的慣性影響,樓市調控首月,內地房地產投資和新開工面積增速繼續加快,雖然當月樓市銷售大幅放緩但增速仍保持較高水平。不過從市場反應看,開發商推新盤和拿地的意願下降,市場預期,樓市調控的負面影響將在明年初逐步顯現。

銷售額增速放緩至38%

數據顯示,前10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同比增速,雙雙比1至9月下滑0.1個百分點,增速分別達到26.8%和41.2%,仍保持較高的增長水平。

據彭博新聞社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測算,10月當月住宅銷售額增速從9月的61%大幅放緩至38%。從市場反饋數據看,10月北京的商品住房銷售驟降41%,上海則減少18%。

房地產投資現慣性增長

在銷售放緩的同時,房地產投資增速連續第三個月加速,前10月同比名義增長6.6%,增速比1至9月提高0.8個百分點。另外,從先行指標看,新開工面積增速也在回升,前10個月房屋新開工面積137,375萬平方米,增長8.1%,增速提高1.3個百分點,顯示年內房地產投資依然可觀。

房地產投資加速顯然出乎市場預期,專家分析,這是因為前期市場繁榮帶來的慣性增長,而明年房地產投資下滑將是中國經濟風險點之一。

開發商買地量價齊降

雖然新開工面積增長仍在加快,但樓市調控首月,內地40家被監測的房地產商已收縮拿地政策,價量均出現下滑,主要城市新盤入市量更銳減。 ■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