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山西古廟明代文物失竊 警方追查

2016-11-15
■介休源神廟的明代二龍戲珠琉璃壁心昨日證實被盜。網上圖片■介休源神廟的明代二龍戲珠琉璃壁心昨日證實被盜。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山西省文物局昨日證實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介休源神廟的明代二龍戲珠琉璃壁心被盜。山西省文物局官員已於當日趕赴事發地,當地公安部門已介入調查。不少網友不但紛紛發佈源神廟二龍戲珠琉璃壁心被盜的消息,亦留言希望有關部門嚴查,早日將文物帶回。

記載華夏治水史 列重點保護文物

源神廟始建年代不詳,相傳為唐初尉遲恭在介休任縣令時為紀念大禹治水所建,據文獻記載,源神廟宋前已有,於萬曆十六年知縣王一魁時曾將源神舊廟移遷至現址,故現存的建築規模保存了明代時期的風貌。廟內現存的20餘通碑碣,記錄了自宋代開始,不少名人有關水務及水事等方面的歷史史實。洪山源神廟以較完善的歷史文化遺存保留了中華民族千餘年來的水利文化發展的軌跡,有其獨特的文物和歷史價值。

中國第一家水利博物館--介休市洪山水利博物館於1993年在洪山源神池創建落成,洪山源神廟相傳為唐初尉遲恭在介休任縣令時為紀念大禹治水所建,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2004年6月1日,源神廟被列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及後在2013年3月5日,該廟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