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霾襲珠三角或持續數日

2016-11-15
■廣州昨天出現輕度霧霾天氣。記者帥誠 攝■廣州昨天出現輕度霧霾天氣。記者帥誠 攝

粵環保廳發緊急通知應對大氣污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中國日前出現大範圍空氣污染,近20個省份受到霧霾天氣影響,處於中國南端的廣東也於近日出現了霧霾天氣,其中又以珠三角地區最為嚴重。根據空氣質量模型預報結果,未來幾天廣東空氣擴散條件依然不利。

廣東省環保廳網站昨日公佈的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廣東佛山、肇慶、清遠等市均出現了輕度到中度不等的空氣污染,其中清遠市城區政府監測點的情況最為嚴重,當天PM2.5濃度值達125微克/立方米,為中度污染。

此前,珠三角部分空氣質量站點出現小時均值達到重度甚至嚴重污染的現象。上周末(12日)中午12點到夜間11點,51個站次出現重度污染,佔比為4.2%。環保與氣象部門會商分析認為,在各大氣污染源排放相對穩定的情況下,氣象條件是影響此次污染過程的關鍵原因。

廣東省環保廳介紹,根據空氣質量模型預報結果,未來幾天廣東空氣擴散條件依然不利,特別是珠三角區域的大氣污染帶呈現從東往西移動的趨勢。據了解,為科學應對此次大氣污染過程,廣東省環保廳已下發《廣東省環境保護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珠三角各地級以上市和順德區,尤其是珠三角西部區域的地市,要密切關注空氣狀況變化情況,及時採取相應行動,預測達到應急條件,要及時啟動應急預案。

專家分析稱,由於廣東近日受槽前西南暖濕氣流影響,風速較小,大氣擴散條件轉差,使污染物在該處迅速累積。此外,由於相對濕度較大,溫度回升,有利於污染物轉化為固態和顆粒物的吸濕增長,加之夜間逆溫,大氣邊界層降低導致污染物濃度迅速增加,造成污染物積聚在珠三角地區中部和西南部地區。

網友稱喉嚨不適

當日白天,記者在廣州城區看到,廣州呈現輕度霧霾天氣,長時間在戶外走動呼吸道會有乾燥等不適感,在地鐵、中心街道等人群密集處,許多民眾已戴上口罩。不少珠三角的網友也紛紛發朋友圈表示自己在霧霾天明顯感到喉嚨不適,不敢在戶外逗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