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收生跌蝕逾千萬 嶺大兩院合併

2016-11-17
■嶺大昨日宣佈合併兩間學院。 資料圖片■嶺大昨日宣佈合併兩間學院。 資料圖片

社區學院變相「被殺」 「持續進修」發展職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未來中學畢業生人數不斷減少,自資院校的收生「寒冬」料持續。其中嶺南大學旗下的持續進修學院及社區學院,過去曾分別錄得逾千萬元虧損,校方昨日宣佈,兩院將於明年7月1日起合併,合併後將使用「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的名稱,主力提供副學士課程,社區學院變相遭「殺校」。嶺大解釋合併是要更有效運用資源,強調2016/17學年或之前入讀副學士的學生不會受影響,未來將以發展職業導向課程為主要方向。

嶺大持續進修學院及嶺大社區學院分別於2001年及2003年成立,其中社區學院只提供全日制副學士課程,持續進修學院則提供一系列全日制及兼讀制課程,包括高級文憑、文憑、毅進文憑、銜接學士學位及其他持續進修課程,然而兩院近年收生人數似乎未見理想。

「持續」接辦副學士課程

根據教育局早前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未來5個學年的適齡入讀大學或專上院校的學生人數不斷下降,由2016/17學年的5.2萬人,逐年下跌至2020/21學年的4.3萬人;而該文件也說明嶺大兩院上學年的收生不足情況,雖然共提供740個副學士及高級文憑收生額,但實際取錄人數只得499人。

另有資料顯示,嶺大兩院於2014/15財政年度均曾錄得大幅虧蝕,其中社區學院虧蝕逾1,400萬元,持續進修學院虧損更接近3,300萬元。

嶺大昨日宣佈將兩院合併,新的持續進修學院將於2017/18學年起,接辦原由社區學院提供的副學士課程。校方強調在2016/17學年或之前入讀副學士的學生並不會受影響,其畢業證書將續由嶺大社區學院頒授。

嶺大兩院院長吳志榮表示,兩院在過去兩年間一直在整合資源和運作,正式合併後將能夠更有效運用資源及整合發展優勢,以配合學院的策略及持續發展。

嶺大兩院發言人補充指,兩院財政狀況過去兩年已有明顯改善,目前財政穩健,而兩院課程已由同一支管理、學術及行政團隊營運,並沒有計劃因合併而縮減人手、課程數目與其他教學設施;而合併後的持續進修學院未來將以發展職業導向課程為主要方向,將於2017/18學年開辦幼兒教育高級文憑,以配合幼教界的人力資源及發展需要。

另學院亦會開辦更多的海外銜接學位課程,讓其副學位畢業生能在嶺大校園完成學位課程。

自資大專學界經營困難而要重整情況近年接連出現,香港大學轄下的明德學院,也於今年5月宣佈因收生不足及出現財政問題,由港大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接管,校方預計未來3年至4年仍要虧本,要待2022年才有望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