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生涯旅程:專業職訓 專才教育

2016-11-17

一直以來,不少人升學時都只茞援騥Е帠~徑,認為職業訓練只是幫助離校學生或在職人士預備就業而設。對於中學尚未畢業的學生修讀職業導向課程,往往引來「成績不夠好」或「行為有偏差」等負面聯想。

隨虒g濟發展,科技發達,社會分工更精細,社會需要不同範疇的專業人才。以前我們認為品酒師或侍酒師只會在高級酒吧工作,是「冷門」行業,但現在,不少超級市場也設有餐酒部,長駐有「品酒師」向客人就酒類配搭提供專業意見。侍酒師要接受專業訓練,擁有對酒類廣泛的知識,專精於各式酒類服務,例如對不同酒類的出產地、天氣、年份也有所認識,還要具味覺天賦。每年有國際認可的葡萄酒專業課程、專業資格及比賽,可見品酒師及侍酒師絕對是一門專業。職業訓練局也開辦了有關科目的專業培訓課,畢業生更於不少國際侍酒師比賽中獲得殊榮,被導師形容為青出於藍。

令教育就業接軌

「職業教育」已突破了舊有觀念,正如2015年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報告所闡釋:「職業教育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使教育與就業接軌,以支持香港的發展,並為年輕人提供靈活多元的進階途徑。」

事實上,不少歐美國家如德國、瑞士、英國、美國和澳洲等,都大舉推行職業教育。一些國家會在中學課程內加入職業培訓元素,推行「雙軌制」-即學生既可修讀傳統學術課程,亦可選修職訓課程。有志繼續升讀高等教育院校的學生可繼續學業;準備就業的學生也獲取合資格熟練技術工人資歷以便就業。

有些國家會建議學校按學生的性向喜好,安排他們參與幾星期工作體驗計劃,以擴闊眼界,認識不同工作之餘,亦可以從中認清自己的方向,為升學或就業定下目標及進修計劃。

人才要求多樣化

香港跟很多國家及地區一樣,已將經過學術評審的職業訓練課程與資歷架構掛u,讓學生們有一個清晰的進修階梯。相信香港以至全球未來的職業將會更多元化,未來人才的要求也更多樣化,因此傳統學術知識型的教育只是基礎。社會各界如能更重視職業專才教育,讓學生在青少年發展階段有不同探索機會,認識不同工作,肯定可以讓他們有更多發揮空間,成為不同專才。■邱信儀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義務顧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