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學者:判決打沉「港獨」氣焰

2016-1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等法院裁定「青症雙邪」游蕙禎及梁頌恆失去就任議員的資格,多名內地學者認為,是次裁決結果符合法律的原意,維護了法律的尊嚴,彰顯了公義、呼應民意,更體現了「司法獨立」的精神,獲得普遍支持和尊重,沉重打擊了「港獨」勢力的囂張氣焰。

鄒平學:體現港司法機關維護基本法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在接受新華社及中新社訪問時表示,游梁兩人的所作所為嚴重牴觸、違反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突破了不可觸犯的原則底線。因此,香港高等法院的判決並不意外,說明香港高等法院完全獨立地作出案件的裁決,這既符合法律的原意,也體現了香港司法機關維護基本法和法治的正確立場。

他續說,法院對宣誓和相關條例的理解、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理解完全符合人大釋法的內容,法官也回應了有些人對於人大釋法是否影響此次判決的質疑。不過,在宣誓風波後,「港獨」勢力仍執迷不悟,完全沒有對錯誤行為的反思,令人憤慨。此次判決清楚而明晰,避免了香港立法會成為「港獨」分子表演醜劇、鬧劇的舞台,沉重打擊了「港獨」的囂張氣焰。

莫紀宏:震懾其他「港獨」分子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副所長莫紀宏指出,此次裁決阻止了梁頌恆、游蕙禎二人成為立法會議員,對其他「港獨」分子也有震懾作用。他認為,此次人大釋法為司法覆核提供了明確的根據,香港高等法院對此也表現了較為積極的態度。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陳欣新認為,香港高等法院此次的裁決,是根據基本法的條文所作的。值得強調的是,無論人大釋法與否,都沒有影響法院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理解,沒有影響法院的裁決,「這說明,香港高等法院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原意的看法與人大的解釋是一致的。」

林來梵:判決符合法理情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林來梵指出,香港高等法院的判決整體上符合法理和情理,判決核心部分符合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要求。香港法院從自己立場出發作出這個判決,體現了「司法獨立」的精神。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指出,香港高等法院的判決顯示,香港社會和中央反對「港獨」的立場是一致的。這是用法律手段和思維解決政治問題的一次成功實踐,證明「一國兩制」的相關制度和運行機制逐步成熟,中央高度尊重、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香港法院和各界亦尊重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的權力。

李曉兵:對「獨人」予以嚴懲警告

他續說,從法院的判決來看,此次釋法並未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因為人大釋法只是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細化和明確,並未介入個案的審判。法院按照釋法的原則和精神,對具體個案作出判決,維護了基本法的權威,順應了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彰顯了香港司法制度遏制「港獨」的能力,在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的原則問題上對「港獨」分子予以嚴厲懲罰和警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