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勞界促標時立法每周44小時

2016-11-17
■勞工界要求立法制訂標準工時,而工時標準應訂於每周工作44小時、超時補水為工資的1.5倍。 莫雪芝  攝■勞工界要求立法制訂標準工時,而工時標準應訂於每周工作44小時、超時補水為工資的1.5倍。 莫雪芝 攝

同意按行業職級訂豁免 可分階落實逐步達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6名標準工時委員會勞方代表早前杯葛第二輪標時諮詢,並聯同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另起爐灶發起諮詢,他們昨早約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遞交諮詢報告。報告指出,勞工界要求港府就標準工時立法,不能以合約工時取代,而工時標準應訂於每周工作44小時、超時補水為工資的1.5倍。勞方代表吳秋北指出,勞工界同意可按行業或職級等制訂豁免安排,亦可分階段實施標時,以達至每周44小時的最終目標。

勞工界於今年4月至9月進行兩次諮詢,先後向262個及312個工會進行問卷調查。首輪調查發現,95%受訪工會同意立法制訂標時,當中57%認為標時應訂於每周工作44小時、72%則認為超時補水為工資的1.5倍。

另外,54%受訪工會同意立法標時需有豁免安排,包括按行業及按職責給予豁免。次輪調查則顯示,91%受訪工會同意分階段落實標時,當中95%同意標時立法可按工時總數分階段實施。

勞方另交報告 特首詢問細節

6名勞方代表、5名上任及現任勞工界議員昨早與梁振英會面並提交報告。吳秋北透露,對方有詢問報告細節,並指會積極研究,認為他態度積極及有誠意,但梁振英並無承諾於任內立法。

吳秋北續說,標時委員會的報告是「獨腳戲」,要求政府必須參考勞方報告,而他們會密切留意政府回應再決定跟進行動。

吳秋北:難一步到位非妥協

他又強調,勞方對每周工時44小時的訴求清晰,但明白實施時未必能一步到位,故提出分階段落實標時,而此舉並非妥協。他又指,部分出現季度性人手短缺而需加班的工種,或管理層等職位可獲豁免安排,但具體方向需交由勞、資、官三方組成的委員會商討細節。

被問到如何評價梁振英任內處理勞工議題的表現時,吳秋北指不會逐一評論,但明白標時、取消強積金對沖及退休保障的議題,均需勞資雙方達成共識才能做到,惟此舉十分困難,故期望政府能迎難而上。他續說,勞工界會向梁振英追討其競選承諾,並作嚴格把關不讓政府「走數」,又指任何特首候選人均不能忽略勞工議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